选好“千里马”伯乐要做到“三忌”

【时间:2015-07-15 16: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李克强总理以《论语》中“举直错枉”表达了自己对干部任用的态度。“中央要‘举直错枉’,不能让干得不怎么样的照样得好处,让干得好的还得坏处,这绝对不行!”治国先治吏,治吏须从严,作为从严治吏的起始环节,如何把好干部选任的“体检关”?(7月13日新华发展论坛)

  确保干部选拔公平公开公正,党和政府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制度,在选人用人上下了狠功夫,但违规用人问题仍时有发生,一些地区“干得好不如拉得好,贡献多不如献贡多”潜规则盛行,跑官要官、拉票贿选、买官卖官风气败坏,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带来不少挑战。

  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我们不是缺少制度,缺少的是对制度的严格执行,缺少的是对执行过程的有力监督,缺少的是科学规范的选人用人程序。制度执行“缺斤少两”,监督落实“逢场作戏”,用人程序“走过场”,就必然会带来选人用人上的不公,让干得不怎么样的人得了好处,让干得好的“千里马”干部吃亏,最终损害的是党的事业。

  干部的选拔任用并非小事,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党风政风,选好干部,除对选人用人方面不正之风和违规行为加大打击处置力度,增加选人用人的公开透明度外,更需各地党委、组织部门认真履职当好“伯乐”,具体要做到“三忌”。

  一忌戴着有色眼镜选拔“千里马”。评判千里马的标准是客观的,那就是在相同条件下看哪匹马跑得更快、更远、并且不摔跤,衡量一名干部是否优秀,也有客观评价指标,习总书记提出的“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标准,为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挑选“千里马”干部提出了总体要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也对干部选拔任用标准、程序、责任追究等做出了具体要求,明确规定要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只有少点主观评判,坚持按制度办事,选人用人公平公正才能得到保障。

  二忌受领导“递条子”“作指示”等因素干扰“千里马”选拔。坚持原则,按制度办事是各级党委、组织部门选人用人的“生命线”,必须坚持“举直错枉”,在选人用人问题上,眼睛要多点向下看,看看群众基础牢不牢、为民意识优不优、勤政业绩好不好、干事廉洁正不正;少点向上看,不被领导“递条子”、“作指示”干扰优秀干部选拔。

  三忌既让千里马快跑,又不给它吃好草。对千里马要有激励措施,要好草好料地照顾,同样对于那些在勤政为民道路上辛勤耕耘的有为干部,要给位置重点培养,只有让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优秀干部谋而有位,才能激发更多的干部在自身岗位上奋发有为,从而营造谋事创业的良好风气。

  “世有伯乐,而后有千里马”,只有一大批“火眼金睛”的伯乐层出叠现,才能让更多的“千里马”脱颖而出,从而营造出谋事创业“万马奔腾”的壮丽景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