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演绎不凡人生

追记城步苗族自治县公安局南山派出所教导员刘星亮

【时间:2015-07-17 10: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2015年7月5日凌晨,城步苗族自治县公安局儒林派出所会议室里,大家一边研讨案情,一边等待着马上行动的电话。

  5时40分许,副所长李泽邦接了一个电话后,突然眼含泪珠、声音哽咽地对大家说:“星亮,星亮——去世了!”

  因办案连续奔波、劳累过度,刘星亮突发脑溢血殉职,年仅51岁。

  一通来不及拨打的电话

  参加工作34年、从警25年,刘星亮几乎有一半时间在基层社区工作。今年5月,刘星亮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提拔为南山派出所教导员,但因工作需要,组织将其借调在儒林派出所负责社区警务工作。

  7月初,在社区走访中,刘星亮了解到有一外地流窜的团伙涉嫌在县城诈骗老人钱财。该团伙警惕性高、反侦察能力强、成员分工明确,作案时间均在早晨。为了摸清案情、充分掌握犯罪证据,刘星亮主动请缨,“我年纪大,容易接近目标且不会引起怀疑,也比年轻人瞌睡少,容易起早床。”就这样,刘星亮每天凌晨出门,废寝忘食地跟踪案情。

  7月4日上午,儒林派出所就该团伙案作最后一次研究。就在会议过程中,刘星亮去办公室拿一诈骗物证返回时不慎摔倒,引发身体不适,但他自称是感冒,并坚持要参加次日的行动。

  “明天早上我五点起床,再去看看,大家做好准备,听我的电话行动。”这是刘星亮留给同事们最后的话。

  然而,那个下达行动指令的电话,大家再没能等到。第二天凌晨,准备行动前1小时,噩耗传来——刘星亮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牺牲。

  一份用一生践行的誓言

  2003年起,刘星亮先后兼任儒林镇新田、城南、南桥、石板桥社区民警,一干就是12年。为全面熟悉和掌控整个社区情况,刘星亮平均每年都要走访辖区居民2000余人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余起。他所负责的社区连续多年成为发案率和上访率最低、人民群众满意率最高的社区。

  南桥社区王大哥的家庭非常贫困,他的女儿有智力障碍,女婿和两个外孙女一直没有户口,无法享受低保待遇。在走访中获悉这一情况后,刘星亮亲自将他家相关人员的户口和低保证办好。当他把户口簿、低保证送到王大哥手中时,王大哥激动得老泪纵横。

  刘星亮还经常自掏腰包走访慰问辖区困难群众。社区居民打心底里记住了这位一心为民的警察所做的点点滴滴。

  因工作突出,刘星亮在2010年被评为全省优秀社区民警,2011年被评为全省大走访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全市优秀社区警务工作先进个人……他把一生奉献给了崇高的公安事业,只为当初入警时的那一份铮铮誓言。

  一个始终未履行的约定

  一心扑在工作上,家里自然就顾不上了。

  父亲年老多病,孩子念大学,妻子李小菊在县城做临时工,刘星亮肩头挑着养家的重任。“有困难的时候,他总是说‘别担心,有我在’。”李小菊泣不成声,“他不知道,我最担心的就是他的身体。每天只要他回到家,我就觉得我有了天和地。”

  由于家庭经济不宽裕,加之刘星亮工作一直非常忙,一家人从未出门旅游过。今年,儿子大学毕业找到工作,刘星亮跟妻子约定,一家人去外面旅游一次。

  这是一个怎样的约定?一次旅游。这对于平常人或许只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刘星亮的妻儿却一直没有等到他履行约定的那一天。

  刘星亮倒在了挚爱的工作岗位上,连一句离别的话都没留下,却给亲友、同事留下了太多的悲伤。可当悲伤慢慢散去,人们发现,刘星亮一生中最精彩的,恰恰是他在日常工作中的那些“平凡”举动:他把群众的事都当自己的事来办,他可以为了办案蹲点到深夜,也可以把身上仅有的钱塞进困难群众的口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