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和军:引领村民奔小康

【时间:2015-07-22 10: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在新邵县陈家坊镇长江村,提起养殖能手杨和军,可谓是远近闻名。今年40岁的他不仅凭着科学养殖技术走上了致富道路,自己还成为周边群众养殖增收致富的带头人。

  7月9日,在杨和军的养殖场地,记者见到了这位朴实的农家汉子,他正与妻子在忙碌着清扫猪圈。谈起养殖致富的经历,杨和军显得格外高兴。他说,以前自己和妻子一直在外地打工,年收入仅能养家糊口,年头到年尾几乎没有一点剩余的钱。2005年回家后,一心发展土鸡养殖增收。2010年养殖规模逐步扩大,每年养殖土鸡至少是8万至10万羽之间。2013年春季开始,他利用屋前的空地盖建了两栋猪圈,目前猪圈已存栏生猪350多头。

  说起养殖带来的效益,杨和军微笑着说:“要想发展养殖业赚钱,首先必须懂科技。我发展养殖业前,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门外汉,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开始几年没赚到什么钱。后来除了参加镇里组织的科技培训和拜师有经验的养殖人员外,还购买了一些有关养殖方面的书籍、光盘自己来学习,慢慢地掌握了一些养殖技术。”

  谈到养殖上的管理,杨和军说得头头是道,现在猪圈里有大小生猪350余头,圈舍每个星期都进行消毒一次,杨和军还按时给种猪打疫苗,仔猪从刚生下就来打保健针,增强免疫力。因为管理到位,他养殖的生猪从来没有出现过疫情。

  如今,当地很多村民在杨和军的带动下走上了养殖业发展之路,周边几个村具有一定规模的养殖大户就有30余户。长江村党支部书记杨子江介绍说,杨和军人很热心,平时村民遇到有啥养殖问题,他都会去帮助他们解决,有了他的带动,现在村民的养殖积极性也逐步提高了,全村现有生猪养殖专业户2户,规模养殖山羊户4户,鸡鸭养殖户3户,这些养殖大户大都过上了富裕生活。

  “我发展养殖,不仅是因为养殖业的利润,更重要的是带动当地的群众增收致富。”杨和军说,他准备成立一个养殖专业合作社,把村里的养殖业做大做强,使全村的老百姓真正过上美好日子,奔向小康生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