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字典》对于”动物“的解释是否也要人性化?

【时间:2015-07-23 16: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新华字典》上这样介绍动物:“猪:哺乳动物,肉可食,鬃可制刷,皮可制革,粪是很好的肥料。”“牛:哺乳动物,趾端有蹄,头上长一对角,是反刍类动物,力量很大,能耕田拉车,肉和奶可食,角、皮、骨可作器物。”“驴:哺乳动物,像马,比马小,能驮东西、拉车、耕田、供人骑乘,皮可制阿胶。”有人认为,这样的注解会让学生觉得动物并不值得尊重,认为动物只是用来杀掉吃的食品或者是用来使唤劳动的工具,甚至是一种产品。对此,你怎么看?

  《新华字典》对以上动物的解释,一位外国小朋友是这样评价的:“人是大自然中的一员,大自然里的每一种动物和人类都是平等的,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我们应该要爱惜它们,帮助他们,保护他们,而不是去利用它们,你看字典中的解释,不是用来吃,就是用来做劳动工具,甚至要把他们杀死后做成产品,这完全不是他们的朋友应该做的事情,我觉得那些注解会让中国的学生从认字开始就觉得动物并不值得尊重,会觉得动物只是用来杀掉吃的食品或者是用来使唤劳动的工具,甚至是一种产品,这和‘保护动物’的呼吁是完全背道而驰的!”

  笔者认为,一个外国小朋友眼中的《新华字典》居然存在着这么严重的问题,而我们这些每天都在使用汉字的中国人,又有谁去想过这个问题呢?这的确令人羞愧和脸红,不得不使我们深思:《新华字典》对于“动物”的解释是否也要人性化?这是因为

  一方面字典里对一些动物的解释确实缺乏“尊重”与“平等”,不是站在“朋友”的立场去介绍,而是站在一个屠夫的立场,对动物做出了残忍的,不人道的,野蛮并且自私的注解。而事实上,动物和人类一样都是大自然中的一员,也是人类的朋友,每一种动物也和人类一样都有他们各自的特长和优点,只是动物具有野性,不会说话,是畜生而已,因此,人和动物都是平等的,必须平等相处;而人和大自然要和谐相处,那么,人和动物也必须和谐相处,所以人对于大自然中每一种动物的认识也必须人性化。

  另一方面,“猪、牛、驴”虽然是家畜,可以供人类食用,也可以做生产和生活用品,但是,在字典里的解释应该人性化,从这些动物的外部特征和本身的饮食爱好特长去考虑最好。因为文字作为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它克服了语言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性,扩大和完善了语言的交际功能。同时,文字也是人们积累文化遗产和传播科学知识的媒介。文字的产生是人类进入文明社会的标志。所以,文字通过《新华字典》传播给学生必须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而《新华字典》对于这些动物的解释会让哪些启蒙读书的学生刚从认字开始就觉得动物是不值得尊重和同情的,可以随意任人宰割和食用的。这和“保护动物”的呼声相违背,同时也只能说明人是最残忍的动物之一。可是《新华字典》里对“人”的解释却比较人性化,并没有体现残忍的一面。认为“人:是由类人猿进化而成的能制造和使用工具进行劳动、并能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动物。”

  由此可知,因为自然界和人类是一个相依为命的整体,而人和动物都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和动物必须和谐相处,互相尊重,互相利用,才能有互相生存的空间。而人和动物最主要的区别在于人是最高级的动物,因此,人的思维能力和思维水平比任何动物都要强大,这就导致人会考虑逻辑性很强的问题,可是动物不会;人会利用感情达到某种目的,可是动物不会;人会创造和发明生存必需品,可是动物不会;人的基本欲望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可以对自己的某些行为有所约束,而动物只会一心做它想做的事情,不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动物只会想今天要吃些什么,可是人不止想这些;动物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也不会装作喜欢,可是人并不是这样。人的思维可以限制自己的感情,控制自己的行为,人对于自然界的认识是最理智的,人和自然界的和谐相处也是最强烈的,那么,人和动物的和谐相处也是最认真的,“保护动物”就是保护大自然已经成为人类的共识,所以,我们对于每一种动物的认识必须人性化,对于《新华字典》里“猪、牛、驴”等动物的解释也必须人性化。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