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之所至“民”心暖

——记北塔区茶元头乡六十村农民党员李德民

【时间:2015-07-28 11: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他,需要依靠板凳才能挪动步子,可村里群众有是非长短总爱找他这个体弱老人。

  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共产党员,可在群众中享有难以替代的崇高威信。

  北塔区茶元头乡六十村,地下水含氟严重超标,被人认为是“不适合人居之地”,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却感觉生活幸福。

  要解释这些反差,就得叙说北塔区茶元头乡六十村农民党员李德民的故事。

  45年调解矛盾纠纷两千多起

  7月27日清晨,北塔区茶元头乡六十村一对曾经的“冤家”来到68岁的老调解主任李德民家,告诉李德民,他们已按他的调解意见处理好了矛盾,两家和好如初。

  事情还得从10天前说起。7月17日上午,在李德民家门口,一场纠纷调解正在紧张进行。事情并不大,只不过是一户人家的南瓜藤悄悄翻过围墙,阴住了隔壁家的一株小橘树,两家人言语不对,双方拎着锅盖、脸盆对骂起来。周围村民看不下去了,建议他们还是找村里的老调解主任李德民去。

  当天,李德民听完两位村民的诉说后,板着脸问其中一方:“一蔸南瓜值多少钱?”,又问另一方:“一棵小橘树值多少钱?”在两人沉默不语之际,李德民接着问:“你们两家这么多年的情谊,又值多少钱?”两位村民本不是在乎南瓜和橘树的价值,只不过双方互相憋了一口气,听老调解主任这么一说,两人都有些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李德民趁热打铁:“你们要是听我劝,就东家先把跨墙的南瓜藤撩回自己院里去,再给西家的橘树追点肥,帮助它长起来;西家呢,也该给东家道个歉,人家又不是故意让南瓜藤爬到你家来的。”

  听老调解主任说完,发生纠纷的两位村民不由相视一笑,同时站起来往家走。走时,两人还互相拍了拍对方的肩膀。

  李德民25岁入党,此后一直在村里担任治保主任或调解主任,直到2013年因病才离开岗位。也许是“生于斯长于斯”的缘故,他特别能够把握当地村民的心理,再大的矛盾冲突,在他手中都能迎刃而解。2014年,两户陈姓人家发生冲突,几乎引发群体事件。李德民闻讯赶到现场,一声“以后还要不要过日子”的大吼,顿时镇住了场面。紧接着,他把双方当事人代表请到村部,谁错在先、谁错在后,一一当面指出。最后,他提出了合理的医疗费赔偿方案,双方心服口服,一场械斗得以避免。

  据粗略统计,李德民担任治保主任、调解主任45年以来,共调解成功村里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两千多起;2013年至2015夏他退下来的这一年半里,仍调解了矛盾纠纷近百起。

  “李德民担负调解任务后,我们村几十年里没有上交过一起矛盾,更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即使在怀邵衡铁路建设大规模征地的情况下,我们村也没发生过一起影响国家建设的‘麻纱’。”现任村支部书记陈阳宁说。

  “上缴国家和集体的钱,一分都不能少”

  李德民勤于奉献的故事,得追溯到改革开放初期。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后,六十村每年要向国家缴纳11万公斤公粮。这时,正是群众思想相对趋向活跃的时期,什么时候交公粮、交什么样的公粮,群众各有各的想法。每年秋收完毕,李德民就挨家挨户上门动员群众将最好的粮食上缴国家。在该村老村小的那片场子上,人们看到,凡是将公粮挑到村小的,李德民第一个走上前去接下对方的担子;凡是家里缺少劳力无法直接将公粮送到村小的,李德民直接帮助村民到家里去挑。“我家里劳力单薄,别人都交公粮了,我家没人挑。正着急的时候,李德民来了,他帮我挑,一直挑到公粮取消。”村民陈桂英老人回忆说。

  2005年以前,农民需缴纳农业税。那时,农业税是国家聚集财力的一条重要途径。可同时,因为种种原因,农业税上缴面临诸多困难。面对群众的实际困难,李德民经常自已为困难家庭垫付农业税。村民李云阶因故欠了50多元农业税,李德民毫不犹豫地为他先期垫付。据统计,李德民先后为他人垫付农业税1000多元。

  让陈阳宁最为感动的是,国家刚刚实行退耕换林政策时,林业部门要求六十村半个月之内做好该村近800亩适合还林地的基础工作。李德民率领全体在家的壮劳力日夜奋战。半个月之后,上级林业部门来到六十村验收时,该村已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退耕还林的基础工作——挖好了八万多个退耕还林树坑。如今,该村老庵堂山等地的林地已成为村里的一道亮丽风景。

  1996年,李德民的老伴不幸离世。1998年,六十村修建油麻山电排,在当时国家缺乏资金投入的情况下,李德民将家里仅有的3000元钱捐给村里。只有熟知他的人才知道,这笔在当时看来是“巨款”的钱,原来是李德民在为妻子办丧事时收到的“人情钱”。一呼之下,千人响应,油麻山电排在李德民的带头下,两天即获得开建资金;2006年,村里陆续修路和搞自来水入户工程,当时已经身患重病的李德民又再次将家里的鸡鸭和尚未出栏的仔猪卖掉,交上了自己应该交付的400元,引得村民纷纷响应。

  “上缴国家和集体的钱,一分都不能少。”李德民说。

  “还有比我更困难的人”

  难以想象的是,李德民遭受着痛苦命运的折磨。

  2002年,李德民左腿不幸患上骨结核;同年,右腿诊断为骨坏死。2005年,更大的不幸压向他,他被确诊为口腔癌。历经数次手术,花尽所有积蓄,如今的李德民,每天只能靠手撑一条长板凳,一步一挪地去接待那些前来请求调解的人。

  2011年的一个夜晚,李德民调解完两户村民的矛盾,在回家途中被一条狗咬伤了大腿,花去了300多元医疗费。镇、村干部知道后,决定以组织的力量帮他报销,可他硬是没有答应。“这个先例开不得,否则政府受不了。”李德民说。

  他义务看管村里农场和退耕还林山林数十年,即使按每年1000元计算,他也该获得数万元报酬。可他说:“我盼望生态改善能够慢慢改变我们村的地下水质,那样我们再也不用到别的地方去引水喝了。”原来,为了六十村1400多名村民免遭超标含氟水之害,李德民东奔西走,终于从邵阳县长阳铺镇大坪头村引来清澈甘甜的自来水。

  现在,李德民每月靠农村低保生活。即便如此,他也没有向党和政府诉过任何苦,提过任何要求。有时上级领导上门关爱他,他也以“还有比我更困难的人”为由,请求多照顾和帮扶其他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