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返乡创业发“羊”财

【时间:2015-08-03 11: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尊炳 刘剑)8月3日清晨,隆回县荷香桥镇桐木桥村9组村民刘荣期又带着他的200多个“羊兵”来到自己圈起来的山坡上,羊群啃着黑麦,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让他欣慰不已。

  刘荣期出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1997年邵阳电大会计专业毕业后,就到广州、深圳等地打工,制作打印机和传真机,10余年的打工生涯,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验,也掏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但觉得在外打工不是长久之计,小孩、老人都需要照顾,觉得回家创业才是最好的选择。

  2008年年底,刘荣期回家探亲,看到家家户户都到街上争相购买羊肉、牛肉及家禽,价格都比较高,觉得在家乡发展养殖业应该有着广阔的前景,不会比外面打工差,又广泛征求亲友的意见,决定选择放养山羊。

  经多方打听和在网上搜索,刘荣期发现山东的波尔山羊和黑山羊抵抗能力强,成活率高,能适应不同环境,并且生长速度快,于是毅然决定放弃外面优厚待遇的工作,就在家乡自主创业,投资16万元,去山东购买优质羊种,在自家修羊圈,进行圈养,觉得规模太小,2年后就到麻蟥村选择了一块荒山,开始放养。后来打听到桐木桥村枣子山有一块荒地,那里地势平坦,土地肥沃,只要把其中一部份地方用铁丝网圈起来的话,可以放养数百只山羊。3年前,刘荣期就和村里及山地的户主签了5年合同50余亩地,每年给户主共1200元租金,用铁丝网围20多亩,其余的用来种植玉米、黄竹草、黑麦草等山羊饲料。经常收看中央七台的农业节目,买些饲养山羊的技术书来看,不时和外地养殖山羊的专业户交流,获取喂养山羊的技术,于是从不会到会,从会到精通,很快就成了喂养山羊的熟手了。

  喂养山羊要经常消毒,消毒药品为碘、敌百虫、石灰水等,往往半个月消毒一次,山羊还不能淋雨,一旦淋雨了的话,山羊容易生病,所以,一旦下雨了,就要马上采取急救措施,把所有山羊赶到自己兴建的羊圈里,还学会了给病羊治病。羊肉很畅销,往往供不应求,隆回大小酒店老板经常上门订购羊肉,到了寒冬腊月,本村很多客户纷纷上门购买,由于味道鲜美,刘荣期基本上不要出门,山羊就销售一空,有时过年,连自己家都吃不上羊肉。羊粪也派上了用场,不远的经济场每年花6000元来购买用于种植经济作物。一年下来,虽然辛苦,但总有20多万元落袋。

  “只要资金到位,村里有意,我准备继续承包,并扩大规模,力争达到存栏500条,每年出栏1000条以上,也能为当地的老百姓提供就业机会,愿意养殖山羊的我会一直免费提供技术服务,优惠提供种羊,和大家一起致富……”对于前景,刘荣期信心满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