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胆忠诚铸警魂

记全国法院优秀司法警察、大祥法院法警大队大队长李亚男

【时间:2015-08-05 08: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李亚男,1965年12月出生,现任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自1992年被任命为司法警察以来,他在司法警察工作岗位上勤勤垦垦工作了23个年头,把一生中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了大祥区人民法院。他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团结同志、任劳任怨,以过硬的业务本领和严肃公正的执法作风,赢得了人民群众和全体干警的赞赏。

  他于1993年荣立三等功,1996年、2004年两度获得“大祥区十佳政法干警”荣誉称号(四年评选一次),2009年在省高院组织的大队长培训班上被评为“优秀学员”,十余次获得区嘉奖,经区政府批准获晋升一级工资的奖励,并于2015年被评为“全国法院优秀司法警察”。

  他严格管理,以身作则,他带领的法警大队在上级法院组织的业务技能考核中多次名列前茅,共受到省、市、区表彰奖励30余次,2001年被省高院评为“先进警队”,2014年被省高院评为“省级四星级警队”。法警大队成立20多年来,无一人因警务工作和违纪而受到组织处分。

  值庭押解确保安全

  保障刑事审判顺利进行是司法警察工作的重点,既要威慑执法,又要文明执法,还要随时把握掌控旁听群众和犯人的各种状况。他参与值庭3400余场次,押解人犯4500余人次,每年送达法律文书1000份以上,没有发生任何差错及事故。协助其他业务庭室护送外地来院参加诉讼的当事人离院离邵30多次,制止当场行凶2次,收缴管制刀具2把,有效保证了法院审判工作的顺利进行。

  他制定了一套由领导带班、法警值班、辅警协助、保安配合的安保制度,有效预防和控制突发事件的发生。他坚持每天提早半小时上班、推迟半小时下班,一有时间就对安保情况进行督查,确保万无一失。2010年3月的一天,民事审判一庭的一离婚案件已经庭审结束,原告女方当事人及家属刚走到法院大门口,一些社会青年(事后调查证实为原告男方当事人纠集)突然从法院大门外冲上来,手持砍刀欲对女方当事人及其亲属砍杀。正在大门口值班安检的他立即上前大声喝止,并掏出配枪鸣枪示警,趁前面两名男子一愣的功夫,一个箭步冲上去将两把砍刀收缴,后面跟来的几名男子见状不妙即作鸟兽散。他的应急处置顺利化解了这起有可能引发极其严重后果的突发事件。

  从严治警提高素质

  为了把法警大队建设成为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高素质法警队伍,他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经验推出一系列规范化管理制度,如《值班安保制度》、《司法警察管理办法》、《司法警察考勤制度》、《司法警察派警、用警制度》、《司法警察训练制度》等,以制度管人管事,收到良好的效果。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凡是要求干警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到,以身作则,真正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

  为提高训练质量和效果,他多次邀请上级法院教官指导队员们规范队列、擒拿格斗、警械使用、射击、捆绑等动作。在本院组织的集训中,让本大队业务素质好的同志担任教官,在队员中形成了一种相互促进的学习氛围,有力地提高了警队的整体业务素质。长年的苦练使队员们练就了一身真本事,在全市司法警察业务技能比武中获第一名,其中两名法警经常在省法院组织的集训中担任教官。

  严于律己刚正不阿

  司法警察虽然权力不大,但依然有很多人挖空心思想用金钱、用人情来钻空子。他严格按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四项规则执行,毫不松懈。

  2014年10月的一天,一起贩卖毒品案正准备开庭,被告人在羁押室内,由两名法警负责看管。这时被告人的亲友吴某找到他,说家里煲好了一锅鸡汤,用保温瓶带来希望能给被告人送去吃顿好的,说着说着声泪俱下。他只能耐心的跟吴某解释,根据《人民法院司法警察看管规则》,不能给被告人带食品或其他物品。吴某这时突然快速往他手里递了一个信封,并说小小意思,帮帮忙。他立即严词拒绝,并将信封当即退给吴某。他敏锐的感觉到这里有鬼,而且吴某拿着保温瓶的手也有点不自然,他立即让吴某将保温瓶打开,用筷子往里挑,发现竟在底部隐藏着一个装着白粉的小塑料包。这时吴某见真相败

  协助执行有勇有谋

  作为法警,也经常需要参与执行工作。他协助执行各种案件460次,扣押、查封财产281次,拘传、拘留60人次,执结诉讼标的数千万元。在2012年的某一次强制执行案中,被执行人廖某拒不配合执行措施,并从家中拿出一把斧头一边挥舞一边叫嚣:“看谁敢动我的东西!”全副武装的他立即带着两名法警冲上前去,用盾牌格挡住被执行人廖某挥舞过来的斧头,三人协力夺下了斧头,将其控制住。随后,他与其他负责执行的同志用法律和事实向围观的群众宣传、解释,迅速平息了事态,使案件得到顺利执行。

  李亚男同志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二十多年如一日,脚踏实地,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一曲人民司法警察为人民的壮丽凯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