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连吉:从种养“门外汉”到致富带头人

【时间:2015-08-12 09: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8月4日,新邵县陈家坊镇东江村村主任杨连吉大清早来到一、二组责任田里,帮助村民检查晚稻禾苗病虫害。今年,为了推广双季稻,全村发展双季稻150余亩。晚稻禾苗栽插后,每天早上他都到村民田里观察晚稻禾苗的长势情况,为农民增收创收站好服务岗。在东江村,提起杨连吉名字,村民都是赞不绝口,夸他是村民增收致富的带头人。今年50出头的杨连吉,以前在外打过工、经过商,后来看到村里发展缓慢,毅然决定回村,想方设法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

  为了激发村民种植双季稻的积极性,杨连吉带头示范规模种粮。在外地务工多年,对种田技术杨连吉算是一个“门外汉”。可是他硬是逼着自己去学习,逐步从一个“门外汉”成为了科技种田的“里手”。如今,他不仅会操控农机具,还能检修机械的小毛病,他还摸索出了一套种植、防治的方法。

  “光靠种田,村民的收入还是维持不了一家人的生计。”杨连吉将妻子也拉进自己的“致富路”里帮忙,积极发动当地村民发展规模养殖业。今年,他家养鸭5000只以上,带动了几十户村民参与养殖。杨连吉自费到外地学习养殖技术,回村后为村民免费提供养殖技术,他还帮助村民购买良种鸭苗,全村养鸭数量达到2万余只。在杨连吉的带动下,村里还发展规模养殖山羊基地4个,年出栏山羊300余头。

  近三年,杨连吉努力改善村里的农业设施条件,全村改造低产冷浸田180亩,修好排灌水渠3000余米,硬化了2.86公里村组道路,维修了2公里水渠,加固和清淤所有山塘。在他的带动下,建成了30余亩优质葡萄基地,150余亩优质板栗基地,新建大型养猪场1处,特种山羊养殖基地4处,参与种养的村民年收入从不足1000元直线上升至5万元以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