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南中心城市呼之欲出

——访武冈市委书记侯文

【时间:2015-08-19 08: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编前按: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亦是做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新常态,新发展。各县市区如何在新的历史机遇下顺势而为,为未来五年找到区域发展的路径,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今日起,本报开设《展望“十三五”共筑邵阳梦》专栏,向广大读者展现各地“十三五”美好蓝图。

  “将武冈建成湘西南中心城市是我们的目标。未来五年,我们将汇聚1000亿元左右资金来实现武冈这座湘西南中心城市的崛起。”8月11日,武冈市委书记侯文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支撑这一崛起的战略构想是“一体两翼三点四基五中心”,将武冈这座千年古城打造成“富强、智慧、活力、生态”文明新城。

  “一体”,即发展龙头主体——城区经济;“两翼”,一翼即东边工业园区,另一翼即西边临空(机场)经济区;“三点”就是全力加快邓家铺、湾头桥、邓元泰三个中心大镇发展,推动城市经济辐射带动农村,现代文明传播到农村,社会保障均衡到农村。“四基”即四项基础工作,一是党的建设基础,提供组织和人才保障;二是精准扶贫基线,落实全面小康;三是治理环境基业,落实全面治污和提升生态环境,确保可持续发展;四是公共服务基本,全覆盖高水平提供政务、法治、文体、教卫、就业、安全稳定等服务。“五中心”即打造以古城墙、古王府博物馆、云山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中心;以师大附中、三甲医院为重点的科教中心;以百姓广场商圈、美凯龙为标志的商贸中心;以卤菜街、啤酒城为代表的特色产业中心;以机场、高速公路、铁路汇聚融通的交通中心。

  侯文说,武冈只要孵化培育出一批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项目,就能掌控未来。“十三五”期间,武冈有省直管县经济改革试点、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及衡邵干旱走廊治理等多项政策支持,要充分发挥这些政策优势,让更多的资源要素集聚武冈,更多的资源优势服务武冈。基础设施方面,抓好高速、铁路和机场三大交通动脉以及城区路网微循环,加大水电路气等项目建设。社会事业方面,加快建好湖南师大附属武冈实验中学,提升教育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整合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门诊医技住院楼等项目建设,改善医疗卫生条件;突出王城文化,建设好体现王城文化厚度和高度的项目。商贸方面,突出城市综合体,创建商业新模式,创建现代物流园,扩大本地产品外销,带动区域商贸交流。特色产业方面,突出创新销售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的集成作用,大力推行电子商务和连锁经营、专卖店,实质性促进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在这样的战略构想下,武冈发展的路径图越来越清晰:坚持优势优先原则,通过实施“项目兴市、工业强市、旅游活市、城镇带市、商贸旺市”战略,做大经济总量、优化质量、提升均量,在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发展动力、增长方式等多个方面打造武冈发展升级版。侯文表示,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围绕优势资源、重点领域特色项目、精品项目,招大商、招强商,到2020年底,引进全国500强或世界500强企业7家以上,实现工业总产值80亿元以上,全市规模工业企业60家以上。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和生态高效农业、城市近郊休闲农业,建设现代农业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武冈特色文化生态旅游品牌,到2020年旅游总收入达21亿元;突出古王城旅游区、云山旅游区、黄埔军校第二分校旅游区、乡村旅游、浪石古民居文化体验区建设,构建八大精品旅游线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