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服气” 唯有“三气”

【时间:2015-08-25 16: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我打你是为了让你清醒的,你头脑是不是有毛病?”“我要让你服气。”5月29日上午,江苏沭阳县纪委干部纪晓奎殴打举报人唐传忠的事情引发舆论大讨论,“纪委干部打人,该清醒的应该是谁?”、“纪委干部打人谁‘有病’”、“纪委‘开监控’打人,是人治挑战法治’”等等,各方频频发声,差评如潮。

  有研究表明,一个人的行为产生有如下的过程:思维冲动——行动——再行动,即人的潜意识里先产生想做某件事情的冲动,付诸行动,通过周围评价体系的反馈,再次调整行动。举报人一次爽约,招致纪委干部的暴打。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行为的发生:首先,从其打人的思维冲动来看,一是服务意识缺乏,人民的公仆应以服务群众为己任,有理有力有节地与群众打交道,真正做到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二是法治观念淡薄,公职人员自恃有权,滥用私刑,这不仅关乎一位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故意伤害,打人泄愤,更是逾越了法律的底线;三是自律管控不够;纪委干部既要监督别人,又要接受他人的监督,将“执法”当“执罚”,违纪违法,透视出其党性觉悟不高,纪律意识不强,自控能力较差;其次,从其过激打人,粗暴执法的行为来看,既缺乏对党纪国法要求和约束的理解和践行能力,又缺乏处理复杂问题的沉着和文明执法办案的笃定,有失纪检干部的身份;最后,从行动发生后的“再行动”来看,舆论的压力、当事人的谴责、良心的拷问,这些都能促使这位纪检干部勇于承担,知错就改,但事情发生后打人者一直没有赔礼道歉,还声称事情“子虚乌有”,这意图混淆视听、颠倒黑白的行为无疑又是错误可笑的。由此观之,纪检干部此番打人行为是“大错特错”的。打不可行,那么,何以让群众“服气”?

  要“朝气”不要“暮气”。共产党是执政为民,永葆朝气的党派,具有自我更新、自我发展的无限活力。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要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能力,要培养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勇气。曹刿论战,“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党员干部要拾级而上,引领向前,永不停滞,不要暮气沉沉,动力不足,畏葸不前。

  要“底气”不要“盛气”。所谓有“底气”,就是党员干部不会因为虚度光阴而悔恨,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扪心自问无愧于党、无愧于群众。那么,我们的党员干部必须有过硬的思想素质,不断增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坚定为民服务、为民谋利、为民维权的立场;必须有扎实的群众基础,要“走下去,听进去,不离去”,主动了解群众需求,考虑群众意见,解决群众难题,不要横眉冷对,粗暴执法,盛气凌人,这样才能一呼百应,以理服人;必须有强大的约束能力,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自律和监督落到实处,以“三严三实”要求自己,以政策法规管束自己,按党性原则、制度程序、群众诉求办好事,办实事。

  要“浩气”不要“负气”。“浩气”即“浩然正气。”这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在物欲名利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明辨是非;在歪风邪气面前刚直不阿、剑拔弩张、顶风斗法;在党纪国法面前深信不疑、笃定践行、廉洁自律;在执法办事过程中公平公正、坦荡正直、接受监督,扮演“正气使者”的角色,扮演“铁面包公”的角色,扮演“衣食父母”的角色,不要传递“负能量”,招致“负新闻”。

  群众“服气”,干部才有“福气”。群众“满意”,干部才能“顺意”。我们的党员干部只有保持朝气、底气、浩气,才能让群众心服口服,心满意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