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坚持”终身追责“生态环境”领导责任

【时间:2015-08-25 16: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坚持依法依规、客观公正、科学认定、权责一致、终身追究的原则,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不论是否已调离、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须严肃追责。

  一是坚持依法依规。法律,治国之重器;良法,善治之前提。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三中全会提出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一脉相承。法律是最核心的制度安排,我们必须依靠法律来保护生态环境,依靠法律规范行为、节约资源、防治环境污染、恢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不断提高环境质量,终身追责生态环境领导责任。

  二是坚持客观公正。客观是指按事物的本来面目去反映,不搀杂个人的主观意愿,也不为他人意见所左右。公正就是平等、公平正直,没有偏失。做到客观公正,就得要端着态度,依法办事,实事求是,不偏不倚,严格按照我国《环境保护法》执行,客观评价,公平处理,保障生态环境领导责任追责的终身制。

  三是坚持科学认定。《办法》中明确规定,坚持科学认定,对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不力,致使本地区生态环境和资源问题突出或者任期内生态环境状况明显恶化的;对违反主体功能区定位或者突破资源环境生态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不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对作出的决策严重违反城乡、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的,终身追责生态环境有关领导责任。

  四是坚持权责一致。所谓权责一致的原则,是指在一个组织中的管理者所拥有的权力应当与其所承担的责任相适应的准则。此次出台的《办法》,将地方党委领导对生态环境损害责任作为终身追责的对象,是一个重大突破,旨在推动党委、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担责,落实权责一致原则,实现追责对象的全覆盖。只有坚持权责一致,才能更好地让领导干部正确用好手中的权,肩负起肩膀上的生态环境责任,倒逼官员端正政绩观,转变理念,提高环境认识,加大环境保护。

  习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终身追责”是一种震慑性规定,是一种前瞻性警告,是一种锲而不舍的权力延续问责。我们必须坚持依法依规、客观公正、科学认定、权责一致、终身追究的原则,共同维护保护好“美丽中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