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跪地执法 中国执法到底怎么了?

【时间:2015-09-02 16: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石勇)这两天,一段“邯郸两名交警与一老人相对而跪”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中不难看出当时正值上班高峰,路上车辆多、车速快,为保障该驾驶人及其母亲的安全,尽量避免围观群众产生误解,民警无奈之下也跪下来面对其母亲解释酒驾行为的危害;劝其退离到安全的地方,合理表达诉求、解决问题。事后,“下跪”交警程龙讲述,“当时我还有同事谢帅刚见状也就跪在老太太面前了,没有想别的,就觉得穿这身制服要和老人平等对话。”程龙表示,当时老人的情绪比较激动,同时所处位置车来车往比较危险,他和谢帅刚跪在老人面前作解释工作也是为了保护老人安全。

  这段交警与老人对跪的视频在网络上迅速蹿红,并引发热议,很多网友对交警的行为表示认可,为其人性化的执法态度“点赞”。但也有部分网友感到心拔凉拔凉的!据有关网友描述如下:

  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警察跪地式执法?为什么会这样?中国的执法者到底怎么了?到底是在执法还是求被执法?不跪下来执法后果会怎么样呢?结合很多基层执法人员的话来说,现在执法难,难执法,警察都跪地执法了,其他各种行政执法人员执法难度可想而知。在国家大力推广法治教育的大环境下,很多老百姓都开始知法、懂法,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又是怎么样了?

  京华时报时评发问:“母亲跪地求情,警察站着解释,一旦曝光,仅仅凭借照片就可以让警察百口莫辩,一个鲜活的警察冷酷无情执法的形象活灵活现!但现在警察跪了,大家又是震惊不已!那么,警察这一跪到底是对还是错?执法者下跪执法,跪的是执法人员吗?跪的仅仅是穿制服的人吗?不,跪的是法律,跪的是执法权威!这折射出中国执法者欠缺制度与法律保护,执法权威弱化,基层领导缺乏担当,社会上存在肆意侮辱抹黑执法者等等一系列问题。中国执法者现在的每一次执法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每一次执法都是一场惊心动魄的历程!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当整个社会把执法者的执法过程放在显微镜下来找错误,你也会有如履薄冰之感。对执法者苛刻、为违法者洗地,渐成一种常态。过分强调保护当事人权利,过度弱化执法权威,似乎渐成现实。”

  中国的执法者有人为你说话么,一旦出事,先收拾的恐怕是执法人员,中国执法人员,要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逆来顺受,一句“某某,打人了”足以让你身败名裂,被当事人打还不能还手,一旦还手了,就是欺负弱小,法律规定哪条执法人员不能自卫,只能被被打??但是一旦你还手了舆论往往一边倒,百口莫辩,后果可想而知,媒体上经常曝光“城管威武”的事件,难道中国城管招的全是地痞、流氓,他们身在执法一线,为了维护城市秩序和形象,执法过程中触及到当事人利益,冲突时有发生,但是一有冲突,舆论不分青红皂白,一顶帽子扣给执法者。在某些舆论刻意放大事实,甚至一边倒的描述下,中国执法人员被描述成欺负弱小的坏蛋,而违法当事人成为了弱者。2014年11月24日310国道民权县罗庄超限检测站2人喝农药事件,当事人强行通过超限检测站,强行闯卡,被执法人员拦停后,经检测称重,该车货总重为114040kg,超限率为107%。属严重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第六十七条规定,强行通过固定超限检测站点扰乱超限检测秩序的,由公路管理部门强制拖离或者扣留车辆,处三万元以下罚款。经调查超限检测站所有执法程序合法,但是没有满足当事人不要卸载超限货物放车的要求,导致当事人喝农药自杀,造成一人死亡,其结果是民权县成立了由县纪委、监察局、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参加的联合调查组,迅速开展调查,民权县公路局党委对负有领导责任的罗庄超限检测站大队长段长江、副大队长张晓鹏给予停职检查处理,有关部门对朱立志等5名相关人员采取强制措施进行调查处理。既然是正当执法,程序合法,为什么要处罚执法人员?这是典型的相关领导和部门缺乏担当,随意处理执法人员来堵舆论之口。错与对都要处理人,那谁来执法?法律的尊严谁又来维护?

  诬告陷害、恶意举报者有之,但有多少诬告陷害者、恶意举报者被追究过责任?

  袭击国家执法人员入刑了吗?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保护在法律上有特别规定吗?回答都是没有!执法过程中被当事人袭击,只能按照一般法律处理,如果还击,搞不好还被斗殴处理。

  明明我看见跪地执法应该愤怒的,但是为什么我却愤怒不起来?我该对谁愤怒?明明我应该谴责跪地警察的,但是为什么我却觉得他的选择不算错呢?因为跪地警察跪出了中国所有执法人员的无奈和辛酸!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