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属得病领导吃药 “捆绑追责”疗效好

【时间:2015-09-08 15: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9月6日,中纪委官网转发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新乡市委原书记李庆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新乡市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的通报》,李庆贵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和免去领导职务的处分。(9月8日京华时报)

  从以往来看,但凡一个干部被免职,除了正常的职务调整变动外,多半是有“问题”而“退出”。可从《通报》得知,此次李庆贵被免去河南省新乡市委书记的领导职务,并非个人违规违纪,而是因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主体责任缺位。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热议,支持者有之,反对者也不少,部分网友为其鸣不平。

  贪官落马,书记下台。李庆贵被免到底冤不冤?似冤也不冤!说冤,是因为毕竟干部贪污腐化,最根本的还在内因,主要是“个人行为”。将任期内3名厅官接连落马的责任归咎于李庆贵,是一种“株连”,总有一种“别人生病、自己吃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的感觉,心有不甘难免感到委屈和冤枉。说不冤,主要依据是中央曾三令五申强调领导干部要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明确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更是进一步指出,“有权力没责任是管党治党之大忌”,并明确对重大腐败案件实行“一案双查”。1个月前印发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也规定,对“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力,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或者分管领域在较短时间内连续出现违纪违法问题的”,应当对有关领导干部实行问责。就李庆贵任期内3名厅官落马来讲,既是其在选人用人方面的失察失误,也有他在对班子成员教育、管理、监督上的失责失职。说到底,就是对主体责任的认识不清、领导不力,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监管无策、落实无力。因此,李庆贵“官帽”被摘,并不冤枉。

  下属犯错不管,领导担责不冤。这是一起典型的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案例,既体现出从严治吏的要求,也反映出从重处理违规违纪干部的决心。这一举措还表明,落实主体责任不是一句空话,而是“真兑现”、“硬挂钩”,成为一条带电的“高压线”。各地各部门党组织的“一把手”不仅要带头廉洁自律,做到自己不“出事”,还必须管好下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确保他们不“出事”,否则自己也会跟着“出事”。很多事例证明,实行这种下属“犯病”、上级“吃药”,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的“捆绑追责”制度,产生威慑,行之有效。通过狠抓落实,必将消除一些领导干部“只要自己不犯错误就没问题”的错误思想,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主责意识,促使其主动抓好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

  有权就有责,有责要担当。毋庸置疑,失责必问责。如果没有问责,责任就会虚置、形成空转。今后,必须要动真碰硬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缺位、错位者进行严肃追责问责,让问责成为督促落实主体责任的“撒手锏”。要坚持有责必问、有错必究,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使党委意识到干部监督不抓不行、抓得不严出了问题也不行,着力构建各级党委和书记落实主体责任“不甩手”、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缩手”、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共携手”的局面,从而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