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学开设理财课作为数学知识的补充未尝不可

【时间:2015-09-09 10: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记者从中国证监会网站获悉,广东已决定率先全国,从广州开始试点推动开展中小学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试点工作,这意味着广东首创“普及金融理财知识将从中小学生抓起”。此举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在小学生中普及金融知识、股票知识,有助于培养其金融理财意识和基本能力,提高他们的经济素养,开发财商,值得尝试。也有人认为,小学教育是教育部操心的事,证监会不该武断干涉,增加学生负担,中小学是基础教育的过程,学好基础学科可能比学好理财知识更重要。对此,你怎么看?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再加上在城市和农村实施的计划生育政策,使中国的孩子有机会接触日常的零花钱和节日的压岁钱,甚至许多孩子就连考试取得了好成绩,做家务都可以得到一定数额的金钱作为奖赏。因此,非贫困地区的少年儿童持币消费现象相当普遍并且数额越来越大,这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例如,有资料显示:在对随机抽取的280名儿童的家长问卷调查中,53%的儿童月开销占全家总收入的1/3,39%的儿童每月开销占总收入的1/4,8%的儿童每月开销占总收入的1/2,儿童消费水平普遍超过家庭人均生活水平。这是非常不合理的,不合理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许多家长通过搞物质刺激作为奖励,给孩子们造成很多错误的意识,比如"我用功读书是为了赢得爸爸妈妈的奖励";二是部分家长不好的榜样作用。有些家长认为,富裕了就要享受,有钱了就要用,于是花起钱来便大手大脚。在这种潜移默化的"熏陶"下,儿童就学会了不合理的消费;三是长辈们的有求必应。长辈觉得自己小时候缺吃少穿,现在日子好过了,决不能在经济上再让孩子受半点委屈了,并且现在的孩子多为独生子女,在经济上从不为难孩子,不断地满足孩子们各种不合理的消费需求。

  这些现象令人担忧,这是因为孩子们手中的钱大多是来自于成年人而不是靠自己劳动付出得到的报酬,而且他们作为独立的个体又有着强烈的消费需求和欲望,加之多年来家庭理财教育的缺失,使孩子们对钱财缺乏一个正确的认识,更不用说如何科学理财了。为此,笔者认为,在小学开设理财课作为数学知识的补充未尝不可。这是因为在现代高速发展的商品经济社会中,对以货币为媒介的财富进行精心筹划进而最大效率地利用,这是个人成长中无法回避的一项决策。可以说,理财问题是相伴终生的,特别是在现代生活中,理财能力已经成为衡量一个人生存能力强弱的重要标志,甚至人们的理财能力已经作为衡量个体基本素养的主要部分,即在传统的智商、情商基础上加上财商,这是当今社会每一个人必需具备的基本素质,直接关系到人的未来发展和一生的幸福。对于成长中小学生来说,学会理财不仅仅是如何用钱的问题,其中还包含了多方面的教育内容和多种能力的培养。

  理财教育的内容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在思想认识上,理财教育是对小学生进行如何生活的教育。在日常生活与钱打交道的细节中培育他们正确的金钱观、财富观、消费观,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知识理解上,理财教育是对小学生进行有关钱的启蒙教育。例如,小学生在数学课中学习元、角、分的认识时,老师要帮助他们认识钱的本质、钱的来源、钱的重要性、钱的功能,了解合法获得金钱、合理利用金钱、科学支配金钱、以及在经济活动中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何创造财富等基本常识;在消费观念上,理财教育着力于少年儿童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和理财能力的训练。在管理零花钱、购物、存钱、投资保险、家庭支出安排等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事项中,给他们参与决策和实践的机会,以提高智慧水平,训练他们的驾驭能力、管理能力、辨别能力、选择能力。在理财教育中,观念培育是先导,知识传授是基础,智慧与技能训练是创造的源泉。

  近日,记者从中国证监会网站获悉,广东已决定率先全国,从广州开始试点推动开展中小学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试点工作,这意味着广东首创“普及金融理财知识将从中小学生抓起”。此举引发网友热议,也使许多家长担忧。有网友认为,在小学生中普及金融知识、股票知识,有助于培养其金融理财意识和基本能力,提高他们的经济素养,开发财商,值得尝试;也有网友认为,小学教育是教育部操心的事,证监会不该武断干涉,增加学生负担,中小学是基础教育的过程,学好基础学科可能比学好理财知识更重要;有的家长认为,孩子那么小就灌输给他们“钱”的概念,有点不妥当,可能会让孩子过于看重金钱;也有家长担心,高中生开设的股票等证券课程,会不会让孩子产生炒股的兴趣,影响到学习,产生赌博心理;不过大部分家长还是表示赞同,他们认为,现代社会理财不应再有年龄界限,尽早对小孩传播经营意识,能使得他们少走许多弯路。

  笔者认为,为了从小培养学生的理财意识和能力,学会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经济问题,上海和广州的一些中小学都已经开设了理财课,不涉及股票和基金等证券市场知识,不让孩子掌握股票和基金的经济规律和数学知识,老师只给孩子讲如何认识人民币、如何用自己的零用钱买玩具,计算什么手机套餐更合算,如何看外币汇率等。这样做不仅可以让孩子从小学会一些简单的“生活理财”知识,而且可以让孩子从小学会使用零花钱,从小学会“精打细算”,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虽然在中小学里学好基础学科可能比学好理财知识更重要,但“金融理财知识”也是数学知识在中小学课程教学中的实际应用,完全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所以,在小学开设理财课作为数学知识的补充未尝不可。例如,一位学生家长表示,孩子在上了理财课之后不再像以前那么浪费了,而是懂得自己计算好零用钱的开销,到了五年级开始讲汇率,出去旅游孩子算得比她还快,让她感到很欣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