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主教练承担责任后还要动“手术” 

【时间:2015-09-14 09: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北京时间9月10日,中国女篮在结束了亚锦赛征程后回到了北京,女篮领队薛云飞以及主教练马赫将球队回京后队内做的总结向媒体进行了通报。(搜狐体育9月11日讯)

  马赫在总结时首先揽责,称球队输球自己作为主教练要负主要责任:“亚锦赛丢冠后各方面都比较失望,我作为主教练应该负主要责任。但是也看到了球队的进步,两年前的亚锦赛我们曾两负韩国,但在今年我们两次大比分战胜了韩国队。”

  马赫也承认自己在备战方面对困难估计不足。在去年世锦赛1/4决赛对阵西班牙时,队员也曾出现了对成绩有过多想法,想赢怕输的心态导致发挥失常的情况。马赫他错误的认为因为队员已经有过这样的经历,所以已经度过了这个心理关口,不过真正到了亚锦赛的关键比赛,还是出现了这种情况。

  谈到球员技术方面的问题,马赫说:“在对手得分时,球队进攻端更需要流畅的运转球,我们没有做到,导致整个战术体系被破坏。此外队伍中有想赢怕输心理的球员恰恰是队中的主要球员,她们太想为球队得分,但是选择的方法却是破坏球队体系的错误方法,就是单打。从而导致退守体系也被破坏,让日本队打出太多快攻。”

  对于决赛第一节落后11分时才叫暂停,时机过晚的问题,马赫也作出了解释,“球队落后7分时助教已经提醒要叫暂停,我当时想再看一个回合。落后9分时我正在球队替补席的末端,距离记录台较远没能来得及引起技术代表的注意来叫暂停,等到日本再打进两分后落后已经达到了11分,这确实是个失误。”马赫说。

  看了这一新闻,主教练公开承认失败,还是务实的表现。一个球队成功与否,关键在于主教练,选择队员,训练战术,临场指挥,心理辅导等等特别重要。看了中日武汉亚洲锦标赛小组与决赛,小组赛区只输一分,决赛输了35分之多,确实让中国人丢脸了!

  笔者和球迷一样为中国队再度失去亚洲锦标赛冠军感到遗憾,不能直接进入里约太遗憾了,甚至于怀疑,是不是主教练“放水”呢?论实力,中国队绝对不至于这样不堪一击,在国内比赛,再紧张也不会这样稀里糊涂,溃不成军。如果说紧张,日本应该比我们更紧张,她们想卫冕,她们害怕中国的啦啦队倒边哩!

  首节落后15分,这是落败的伏笔。如果说一发现问题,及时暂停,调整人员与战术,怎么也不会每况愈下?中国队员个子高大,比赛却没有发挥优势,没有布置阵地战,向篮下进攻,有把握的得分方式却放弃了。日本快攻,中国队员却赶不上,眼睁睁地看着她们直奔篮下。快攻到篮下得分,十拿九稳呢!若是中国换一些小个子球员,就可以阻止她们了。

  不能不承认马赫在世界篮球圈子的地位,他是女子篮球知名教练,有成绩证明了的,与尤纳斯一样闻名世界。为什么他率领中国女篮不能取得成功,有篮球元老认为他不服水土,不懂人情,也许这是中国最好的解释,不知能否成为真正的解释呢?

  中国女篮明年冲击里约的资格赛相当紧张和危险。12支队争夺5张名额。中国虽然在世界上曾夺取过奥运会第二名的好成绩,要想重振雄风,道路相当艰辛!笔者斗胆建议,中国女篮要向中国女排学习,教练和队员要团结一心,要有雄心壮志,要有拼搏精神,要钻研战术,要打有准备之战。看看日本世界杯中日女排比赛是什么场面,女篮要好好学习。笔者甚至于建议,中国女篮主教练要让本土教练担当,请马赫当顾问。中国篮球教练不缺少人才,主要是信任问题。自力更生,体育运动也完全可以做到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