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春:从欣赏学生到严格要求

【时间:2015-09-16 11: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同学们,请迅速画好这个图,线条要和你一样帅,棒棒的!”这是邓春老师上课中常用的教学语言。她采用的这种教学语言极富鼓励性。不难看出,语言中既透出她对学生的欣赏:“和你一样帅”、“棒棒的”;同时也透露出她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动作要快“迅速”、必须要“画好这个图”、画的要好“线条要和你一样帅,棒棒的”。学生听到美女老师这么欣赏自己的话,怎不高兴怎不激动,哪还好意思玩手机讲小话或睡觉呢,都是迅速拿起笔或鼠标按照要求画图。

  无论你什么时候哪节课去听邓春老师上课,学生都是跟着老师转,双边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课堂纪律出奇的好!

  那么,就让我们走进邓春老师的教育教学世界。

 

  她从教师家庭中走来,思想棒棒的

  邓春父亲邓红军,是学院建校元老之一,曾担任过钳工实习老师、实习工场主任、实习工厂厂长、政工科科长。她从小生活在学校,对学校充满感情,对教师充满敬佩。因此,她热爱教育,忠诚党的职业教育事业。

  她不是中共党员,是无党派人士。但她,热爱党,拥护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她严格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教育方针和政策。对待教育教学工作,她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做到精心执教,尽职尽责。她始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培养学生,关心、爱护学生。

  她来自知识分子家庭,她身上具有知识分子的特质。她办事认真,实事求是,积极进取,努力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她谦虚谨慎,勤奋好学,她特别注重加强知识更新,拓宽视野,不断提高学识水平和业务素质。她能以主人翁的态度关心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她勇挑重担,锐意进取,任劳任怨。

  她是贤妻良母,她具有中国女性的优良品质,但也不缺男性的严格。她与同事团结协作,真诚相待,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她教书育人,面对学生,她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时刻以身作则。她认为言传不如身教,为人师表,诲人不倦。她对待学生既是慈母,又是严父。

  她用心欣赏学生,教学棒棒的

  她的教育教学理念就是赏识教育,2012年她在她的论文《当代中职学生需要赏识教育》中阐述了她的观点,也是她践行教育教学的总结和提高。

  她认为“欣赏学生”是我们应采取的教育方针。技校学生大多数都是中考的失败者,他们是以失败者的心态接受技术教育的。这就要求学校的老师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对学生多一些尊重,少一些歧视;多一些赏识,少一些批评;多一些关爱,少一些冷漠;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抱怨。要时刻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对他们取得的每一点细小的进步都要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满足他们的自尊心,以创造转变契机,使他们逐步树立自信、增强自尊。同时,还要因材施教,创造条件,让学生的特长、潜能充分展示出来,让他们也能体验成功的快乐,也能体验受人尊重、赏识的喜悦,从而看到自身的价值,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

  她还认为,“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老师应把爱洒向每一位学生,用感情温暖每一位学生的心窝,尊重学生,关注学生,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培养他们战胜挫折的自我调控能力,使他们逐步登上成功的阶梯。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课堂教学中每一句话体现她对学生的欣赏,每一个动作体现出她对学生的关爱。学生充分感受到母爱和被欣赏,潜能被充分调动和发挥,学习兴趣非常浓厚,教学效果非常好。她爱学生,学生也爱她。因此,她2014年以很高的得票率获学院首届“我喜欢的老师”荣誉称号。

  她用情关爱学生,管理棒棒的

  自1999年到学校工作,她先后担任了网络一班、网络二班、平面设计一班、平面设计二班、技师一班、高模11-2班六个班级的班主任,2007、2008、2012、2013年度4次被学院评为“优秀班主任”,2013被邵阳市教育局授予“文明班主任”荣誉称号。

  她的治班方法是,细心了解学生,爱心关爱学生,诚心打动学生,用心提高学生,放心煅炼学生。

  她治班的原则是,欣赏学生,尊重不放纵、关爱不溺爱,宽容有原则,严厉含真情。------这不就是关爱是母亲,严格是父亲。对学生既要是慈母,又要是严父!

  她认为,认识、了解学生是班级管理工作的前提。作为班主任,要善于洞察学生的心灵,摸清学生的心理特点,体会他们的内心要求。了解班风、学风及全班主要的优缺点并分析其原因所在,了解家长的文化层次;还要研究学生的个性特征(包括能力、气质、性格、爱好等),了解学生个人的生活环境,掌握哪些是积极分子,哪些是特别需要注意的学生等等。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发现他们切实存在的问题,仔细寻找他们身上的每一个闪光点,才能为转化他们寻找突破口。

  她做到,帮助学生认清自己所学专业的优势,及时调整他们的心态和角色,尽快使他们树立积极的、正确的人生观,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对于那些心态消积的学生,她时常告诉他们,“上帝为你关闭一扇门时,往往会给你打开一扇窗。她鼓励学生永远要“想着明天,把握好今天;而不是想着昨天,荒废今天”。通过人生理想、目标导向教育,增强学生对未来前途的信心。她常常鼓励学生将技校学习阶段看作是为人生目标而奋斗的一个过程,好好珍惜在校的宝贵时光,努力学习专业技术知识,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断增强自己的择业竞争能力,为实现人生目标及自身价值打下坚实基础。

  她始终认为,班会课是学生锻炼能力,展示风采的平台。现在的学生问题很多,年龄小,胆子也小,自觉性差,不管是竟选班干部还是学生会干部,敢主动参加竟选的人不多。很明显,学生们缺乏勇气,对自己没有信心,甚至连上台讲话的胆量都没有。面对这种情况,她首先号召学生,“作为现代的年青人,我们一定要勇于表现自己,敢于战胜自己。如果你不会说话,请先学会微笑;如果你不会说话,请先学会问好;如果你还不会说话,那么请先学会朗读”。接着,她把班会课转变成了学生的才艺展示课,班会课上让学生在一种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展示出自己的才华,从最初的“三分钟自我介绍”到简单、规范的“朗诵比赛”,再到后来的“庆元旦班会”活动,“唱歌、跳舞、朗诵、讲笑话、做游戏”等等,让学生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示给大家,在大家的掌声中肯定自己,找到自信。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与学生之间通过交流与沟通,变得亲近了,大家对班集体自然也就有更多的责任感。学生的自信心建立了,对于学院的班团活动课也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她把握好了管与放的尺度。 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不教不管会变坏。”她努力做到真心爱护学生,在充分尊重学生的基础上严格要求他们。作为班主任,虽然要体谅、理解和尊重每一个学生。但对待正处于青春期,有叛逆性格的学生来讲,他们很有可能会把老师对他们的尊重和理解误解为宽容和让步,这对整个班级管理是不利的。所以,对待学生应该“尊重不放纵、关爱不溺爱。宽容有原则,严厉含真情。”

  陶行知先生说“教是为了不教”,魏书生老师也认为“管是为了不管”。其思想从根本上说,是要充分挥学生在教育管理中的主体作用达到学生高度自觉,做到“管放结合”。两者相结合,才能使教育效果最优化,才能让学生得到自由的和谐的发展。因此,教育是科学,要求真;教育又是艺术,要求活。这是管理的最高境界。她做得很好!

  人物简介:

  邓春,女,邵阳市人。1998年7月毕业于邵阳师范专科学校计算机应用专业,本科学历,计算机高级讲师。主要从事计算机应用教学与研究。先后担任了《微机基础》、《QBASIC语言》、《C语言》、《OFFICE2000》、《Photoshop5.0》、《CorelDRAW10.0》《AutoCAD2005/2009》及《CAD模块》等计算机专业课程的理论实习“一体化”教学。2000年被省劳动厅授予“优秀教师”荣誉称号,3次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2013被邵阳市教育局授予“文明班主任”荣誉称号,4次被学院评为“优秀班主任”。2014年获学院首届“我喜欢的老师”荣誉称号。

  论文《浅谈班主任工作艺术》和《当代中职学生需要赏识教育》在学院年度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论文评比中荣获“优胜奖”;论文《论中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荣获“二等奖”;论文《论职业学校学生职业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在学院《创新学生职业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论文评比中荣获“二等奖”,同年在国家级刊物《科学与财富》发表;2014年在国家核心期刊《商品与质量》上发表论文《浅谈伪彩色处理在图像处理技术中的应用》;2014年在国家级刊物《科技研究》上发表论文《计算机网络安全现状及安全策略》;2014年在国家核心刊物《电脑知识与技术》上发表论文《浅谈计算机CAD技术在工程设计中的应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