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支书党员身份被开仍掌权” 谁该打板子?

【时间:2015-09-17 17: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西游记》有过这么一个桥段叫真假“美猴王”,说的是假六耳猕猴冒充了真的齐天大圣,难辨真假,最后无奈只好跑到了如来佛祖那里分是非。在聊城莘县的一个村子里,组织登记的村支书一直在北京打工,一年都回不来几趟,而实际“掌权”的村支书却曾被判过刑,党员的身份也被开除了。(9月16日搜狐新闻)

  在编的“真”支书不在岗,不在编的“假”支书却掌管实权已三年,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件奇葩事?

  为追求真相,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报道,根据知情人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了聊城市莘县王奉镇的北十户村展开调查,通过走访多位村民、访问当事人、求证镇包村干部均证实了组织部门登记的村支书为“岳喜平”,而真正行使村支书职权的却是“岳喜平”的叔伯兄弟——“岳喜宾”,据村民和一名老党员介绍,岳喜平常年在外打工,岳喜宾犯错误被判过刑,按理说判刑了不能担任了,但名义上虽不是他,实际上还是岳喜宾当村支书。

  不是村支书的村支书出现了!那么一系列的疑问也来了,岳喜宾为何自称是村支书?对于记者的疑问,包村干部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借口有事离开了,欲言又止,到底有什么难言之隐或内幕?北十户村经过公开选举产生的村支书是不是岳喜平,如果是岳喜平,那么其常年在外务工,镇党委有没有予以制止?对于岳喜宾执掌村党支部已然三年的事实,当地镇党委不可能不知晓,既然知晓为何默认或放任这种违反国家干部用人政策的奇葩现象存在,是地方党委“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不作为还是个中利益错综复杂导致的“无可奈何”?

  所有这些疑问,都需要地方党委给北十户村党员干部和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和交代。“法无授权不可为”,党的基层组织选举有专门的选举法可遵循,基层党员干部也有严格的履职规定,作为党员干部,任何在编不在岗、“以假乱真”的违法违纪行为都是明令禁止的。或许,此次“北十户村的真假村支书事件”只是当前农村党员干部管理不尽人意现状的冰山一角,对农村党员干部疏于管理教育,党员干部法纪观念淡薄,发展党员家族式等等,这些问题正给农村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带来不少挑战。

  不管是地方政府的不作为抑或是无可奈何,一个被判了刑,党员身份被开除的人却实质上已当了三年的村支书,地方党委纵有千万个理由也难辞其咎。追究相关失职干部的责任事小,严肃党的基层组织选举法,从严加强农村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堵住管理漏洞,防止类似事件的再发生才是我们热切关注、激烈讨论的题中要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