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甘做铺路石 三十六载养路情

——记农村公路养护员胡明杨

【时间:2015-09-17 17: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铺路石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能文)他,36年来坚守农村公路的养护事业,从当年的勃勃青春到现在的银发满鬓,始终不改的是他一生甘做铺路石的养路情怀。

  他就是隆回县农村公路管理局所管养的县、乡公路上的优秀养护工胡明杨。胡明杨,男,1945年生,司门镇石杨桥村人。

  1978年,司门前镇至大水田乡的公路修通了,这条长18公里蜿蜒在大山里的公路,山高坡陡弯急路窄,是一条达不到技术等级的“毛马路”,但这条等外公路在当时是大水田乡一万多群众出行的唯一通道,而要保持这条简易公路的畅通是件很困难的事。当时的人民公社经过选拔,时年33岁的胡明杨被委以重任,成了这条公路的一名农民养护代表工,负责其中9公里公路的养护。

  不曾想,胡明杨从此便与公路养护结下了不解情缘,深深地爱上了公路养护这个积德行善服务他人的事业,一干就是36年!这36年来,他全身心的投入在这条路上,挖水沟、清边子、补凼子、修路面,睛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他家离所养护的公路还有五公里山路,为了赶时间,他往往两头摸黑,不论寒暑;弯曲的公路上洒下了他的汗水,无言的山峦刻下了他的身影,过往的人民记住了他的功劳。为了公路养护,他长期一整天在公路上,中午就着山泉水咽几个红薯或是嚼几片饼干当中饭,常年如此而落下了胃病;为了公路养护,在他自己唯一的儿子在外打工摔成重伤住院的情况下,他还奋战在“公路养护雨季杯竞赛活动”的公路上;为了公路养护,这些年他到底磨破了多少双解放鞋、用坏了多少把锄头铁锨、换过了多少斗笠蓑衣,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而这条公路上来往的车辆行人和沿线的群众早已习惯了他的身影,大家亲切的叫他“胡班长”,当年叫他“小胡”,现在叫他“老胡”,下暴雨了、来冰冻了,路还通么?打电话问下胡班长就好了!而对于胡明杨来说,这条路也成了他生命中最重要最难割舍的一部分,即使现在他已年近七十,小孩都劝他不要再去养路了,他倔强地说:你们懂个啥!是啊,谁能明白他的心啊,这些年来,他早就把这条路当作自己的儿女一样看待,这叫他怎能放得下?他说:只要我还能走得动,我就还要去养路!

  在老胡的精心“侍候”下,这条“毛马路”在他的手里硬生生被养成了一条水沟畅通、路面平整、路肩整洁的优良路,直到2010年这条“毛马路”才被硬化成了水泥路面。这36年中,他每年都是县里的养护先进个人,还先后十多次被市交通局评为全市“优秀养护工”、“养护先进个人”。

  三十六载光阴黑发变白鬓,一十八里公路坎坷成通途。胡明杨用他一生的心血阐释了甘为铺路石无私奉献他人的公路情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