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俭以修身

【时间:2015-09-21 11: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夫纵欲而失性,动未尝正也,以治身则失,以治国则败”。讲的是放纵欲望而丧失了本性,那么行动就没有正确的时候,以这种形态修身则会陷入危殆,以这种心态治国则会使国家衰败。春秋时期齐国名相晏婴以生活俭朴、廉洁自律著称。齐景公称赞他勤政廉洁,并赐予他千金之裘,晏婴推辞不受,说:“我节衣缩食,是为百姓做表率,否则,上行下效,百姓便贪图衣食享受,不顾品行,到那时想禁也没法禁了。因此,我不能接受您的赏赐。”虽为一国重臣,可所食、所穿、所用与百姓没什么两样,始终坚持廉洁自律,成为“以身先之”的楷模。

  养成正确的奢俭观。“崇俭去奢、以身先之”“以诗书传家、以清白遗子孙”,轻物质财富,重精神财富。古人不仅严格的要求自己,也严格注重对子孙的道德培养。宋朝清官包拯,在权力面前不唯私情,利益面前不生贪恋,不仅在当时声名远播,更名垂青史。而我们党员干部在今天商潮滚滚、人心浮躁的社会环境中,不仅要警惕“精神催眠”“思想按摩”和“言语贿赂”,更要树立正确的奢俭观、坚固防腐的思想防线、铲除贪婪的私欲邪念。

  修德重于积财。《叔向贺贫》这一古文很好举出栾、郤两家的事例,栾氏家族,武子贫而“宣其德行”,回报是国家安定,自身无灾,福分延及后代桓子,桓子富有而“骄泰奢侈”,灾祸延及后代怀子,怀子改变他父亲桓子的行为,而“修武之德”,本来可以凭这一点免除灾难;可是受到他父亲桓子的罪孽的连累,因而逃亡到楚国。郤氏家族,“郤昭子,其富半公室,其家半三军,”但是他不学好,吃饱喝足之外,就没有注意道德上的追求,“恃其富宠,以泰于国”,结果是“其身尸于朝”,被陈尸在朝堂上,其宗族也被灭于绛。贫可贺,富可忧,可贺可忧的关键在于是否有德。党员干部应不忧官之不富,而忧德之不建;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耻禄之不伙,而耻智之不博。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在新时期要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美德,学习历史上的“一钱太守”、“二不尚书”,将“廉石”放在自己的心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