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校园用语很有必要

【时间:2015-09-21 09: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日前,纪中三鑫凯茵学校组织全体师生共同学习了由该校德育处公布的校园文明规范用语,包括26个禁用语言、5个不当语和6个必用语,旨在创建文明、高雅校园。(9月19日光明网)

  这个文明用语规范一出,不少家长表示欢迎,他们认为,现今网络时代,孩子们不知不觉会受到一些网络用语影响,时不时会说一些网络用语,甚至是不文明的网络用语,因此,对网络用语的辨识很重要,学校普及规范用语对提升学生文明礼仪有很大作用。也有家长担忧,对于一些低年级同学,可能本没有接触过一些网络不文明用语,学校张贴出来后,孩子有可能反而了解到了这些用语。也有网友担心,这些用语上了标语板,学生天天看反而容易学会和记住。

  网络时代,孩子们受到一些网络用语影响,在日记、作文、平时交谈中,时不时冒出一些网络用语,这很正常。但网络用语有精华与糟粕之分,因此,该校推出文明规范用语很有必要。至于这个文明用语规范到底能不能起到理想中的作用,关键是看学生能否正确鉴别网络用语。

  笔者认为,网络用语分为三类:健康、高雅的,像“点赞”“给力”等;幽默、风趣的,像“萌萌哒”“鸭梨山大”等;不文明、低俗的,像“屌丝”“尼玛”“傻逼”等。网络用语,我们应区分对待,批评吸收。那些健康、高雅的,幽默、风趣的网络用语,能活跃气氛,增加话语的趣味性,我们当然可以使用;而那些不文明的、低俗的网络用语,我们要坚决摒弃。

  中华民族历来是礼仪之邦,规范校园用语,是“礼仪”教育的第一步,要培养“君子”和“淑女”,还应从行为上去规范,从心灵上去净化。学生只有“心灵”文明了,“行为”才会文明,谈吐才不会出现什么低俗、不雅用语。

  总之,网络语言的广泛使用在一定程度上会冲击传统语言,加之学生尤其是小学生对于网络语言的鉴别能力较弱,有时会分不清好坏,不经意间就说出了不文明的网络用语。因此,老师要正确引导。当然,学生说不文明网络语用语并不是很常见,但只要有学生说了,其他学生会跟着说,因此,规范校园用语很有必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