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耐劳”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是成功的关键

【时间:2015-09-23 09: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一个人,一辆自行车,扬州大学大一新生杨琬滢,从黑龙江独自骑行2465公里到大学报到。顶着酷暑风雨,经历体力不支、轮胎戳破。她说:很多事现在不去做,以后可能就没机会了。无数想放弃时刻,都咬牙挺过来了很多事现在不去做,以后可能就没机会了,道出了积极向上、勤力而为的价值观,当下很多大学生缺少的就是奋力拼搏的意志品质,以及在人生旅途中为自己做一件有意义的值得骄傲的事情。你怎么看?

  笔者认为,95后女大一学生杨琬滢,顶着酷暑风雨,经历体力不支、轮胎戳破等艰难困苦。从老家黑龙江独自一人骑着一辆自行车,行程2465公里,经过23天,终于以惊人的毅力才赶到了扬州大学报到。她的这种“吃苦耐劳”精神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值得当下很多大学生反思和学习。这位“东北妹子”的“壮举”,她的这种毅力和品质对很多才军训几天就已坚持不下去的大学生来说,是最鲜活生动的榜样,她用亲身经历告诉了“95后”,什么叫做“吃苦耐劳”和“坚持不懈”。

  这件事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首先要有很大的决心和坚强的毅力,牢固树立起“吃苦耐劳”的思想。这是因为“吃苦耐劳”是当今大学生所应该具备的基本的优良品质之一。从现实生活中来看,大凡在单位里受到领导重视、得到同事尊重、在事业上有大发展的,莫不是那些能够在工作中吃苦耐劳、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的实干苦干者。有句俗话说得好:“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现在的大学生很多都是独生子女,针对一些独生子女娇生惯养、意志薄弱的特点,对他们进行“吃苦耐劳”教育很有必要。家长不要光在口头上教育孩子要“吃苦耐劳”,要“艰苦朴素”,这样成效不大,要在实际中让孩子吃一点苦,在生活和物质方面,家长不要提供太好的条件。在吃的方面,除了保证必要的营养外,不要让孩子吃得太好,对孩子的零食更要节制;在穿的方面,主要是让孩子穿得整洁、大方、舒服,让孩子从小养成正确的审美观,不要让孩子穿得花枝招展,怪模怪样;在玩具方面,不要总是给孩子买新的,要鼓励孩子用旧东西制作各种学习用品和玩具,使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家长还要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特别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尽量要让孩子自己去做,这样既能培养孩子的“吃苦耐劳”精神,又能够锻炼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其次要想方设法克服各种困难,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拼搏,就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成功,所以,坚持就是胜利。正如她自己感慨地说:无数次想放弃的每一个时刻,都咬牙挺过来了,很多事现在不去做,以后可能就没机会了。道出了她积极向上、勤力而为的价值观,当下很多大学生缺少的就是这种“坚持不懈”和“奋力拼搏”的意志品质,以及在人生旅途中为自己做一件有意义的值得骄傲的事情。例如,在目前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情况下,现在很多单位用人越来越趋于理性,那些只是拥有高学历,而作风浮夸、眼高手低、好高骛远的,越来越没有市场。据媒体报道:一些用人单位在招录新人时表达了这样一个共同的观点,我们并不只是要招聘一个有高学历的人,更需要那些工作上能吃苦、肯于从小事做起的真正的优秀人才!报道中提到的那些单位,不惟学历选人才,更注重人的内在品质,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这些年,“吃苦耐劳”精神对一些大学生来说越来越陌生了,这从他们的择业观上便可窥一斑。有的人自视甚高,自我感觉良好,找工作愿留大城市,找单位讲究舒适度,在单位愿到办公室……至于进工厂、去一线、到基层,或者去农村创业,则是想也不去想。有些大学毕业生身在曹营心在汉、这山望着那山高,难以安下心来踏实工作。结果一段时间过去了,大事干不来,小事做不好;单位换了很多,水平和能力没长多少。凡此种种,都是心浮气躁、缺乏“吃苦耐劳”精神所致,这种现象令人担忧。

  为此,笔者建议,“吃苦耐劳”是劳动人民的本色,作为一个青年大学生来说,“吃苦耐劳”精神永远不能丢。我们不仅要把这一宝贵财富永远记在心上,更要将其落实到自己的工作中,沉下心来,从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干起;扎扎实实,从一件件琐碎的小事上做起,不畏艰辛,不辞劳苦,“坚持不懈”地努力拼搏,必会大受其益。其实,每一个岗位都能锻炼人,而且越是最基层的地方,接触的事情越多,所获得的经验越丰富,自己的才智和能力也提高得越快。很多成功人士在谈及自己的成长经历时都认为,是基层的艰苦环境磨砺了自己,所以,“艰苦的环境出人才”这句话一点也不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