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跑道跑走了健康 谁来买单?

【时间:2015-10-14 08: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媒体不断接到江苏苏州、无锡、南京、常州等多地学生家长反映,孩子上学后集中出现了流鼻血、头晕、起红疹等症状,溯其源头竟然是学校新投入使用的塑胶跑道。劣质塑胶跑道中含有重金属催干剂——铅盐,儿童的皮肤与这种塑胶跑道长期接触后,铅会渗透进身体内部,造成血铅超标,也就是铅中毒。跑道中使用的有毒塑化剂,塑化剂中最常见为邻苯类塑化剂,过量使用甚至将导致男孩绝育。

  本来是孩子们锻炼身体、增加体魄的健康跑道,竟然变成了夺人健康的致命杀手,既然劣质跑道的危害性如此之大,那么它又是如何进入校园的呢?健康就此跑掉,谁来为孩子们的健康买单呢?

  在我国,塑胶跑道从生产的工艺开始,到招投标采购、建设施工,以及竣工投入使用,都需要层层把关。那究竟问题出在哪里呢?

  跑道原材料质量监测数据的缺位。

  无锡市崇安区教育局规划财务科科长陈延,直指问题的关键,那就是塑胶跑道中的有害化学物质在室外挥发值达到多少算有毒?这一点,国家层面暂时没有标准。加上不少不良商人盗用正规公司环保检测报告,缩减成本,追求利润最大化,原料环节就更加难以得到监测,有毒劣质跑道便“乘虚而入”。

  工程施工方队无力对塑胶跑道的材料优劣进行辨别。

  据了解,由于塑胶跑道建设是以建筑工程立项,中标单位多为建筑公司,而建筑公司中标后又会进行层层转包,另外,能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督的监理公司也缺少化工方面的专业知识,根本无力对塑胶跑道的材料优劣进行辨别。这样的漏洞,也就给了施工方在建设中对材料做文章、掉包的机会。

  竣工投入使用相关部门未曾验收。

  据了解,在此次跑道风波中,某小学2015年9月1号建成完工,没经过整体竣工验收就投入使用。

  一边是孩子集中出现头晕、流鼻血、起红疹等症状,一边又面临着国家检测标准在此的空白。问题跑道就像是个无法定罪的犯罪嫌疑人,让人们惶惶不安。本该为学校塑胶跑道安全把上最后一道关的当地环保、住建、教育、质监、体育局等相关部门在此刻全部缺位,使“毒”跑道横行学校,那么谁又来为孩子们的健康买单呢?还请相关部门深思。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