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年青春为群众

——记隆回县岩口镇育贤村村支书方伯华

【时间:2015-10-19 09: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说他老,他并不老,今年才52岁;说他不老,他却在村支书的位置上干了28年。方伯华,隆回县岩口镇育贤村村支书,用自己满腔的爱,对群众无限的情,把自己28年的青春奉献给村里,让群众圆了富裕梦。

  方伯华24岁当选为村支书。他上任以来,脚踏实地,带领村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展经济,带领群众走上了致富路。今天的育贤村,村民院落错落有致,村办企业比比皆是,厂矿一个接一个,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凝结着他的心血和汗水。他从2008年至今,连续8年被隆回县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2012年至2014年三次被邵阳市评为全市“优秀村干部”。

  抓班子显民主,树立党性好典型

  方伯华常讲,村党支部有没有战斗力,村干部在群众心里有没有威信,关键在于村支部一班人能否搞好团结,在处理事情上,能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方伯华刚当村支书时,村里1468人的村分为两派。支部“一班人”形成决议后,一到开会的时候,两派代表就各舒己见,争得面红耳赤,会议经常开了一半就不得不终止,面对此情此景,方伯华不恼不怒,他做了一方代表的工作后,又去另一方代表的工作。在后来的日子里,村里两派再也没有了闹矛盾了,两派也没有了。

  为了搞好村党支部团结,他遇到事情都会征求每个支委成员以及群众代表的意见和看法,对于村内重大事项的决策,在民主议事会上议定,村民议事日制度、每半年张榜公布村里账目,每年年度进行一次账目汇总。多年来,村里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因村里办事不公引发的上访事件。

  抓经济促发展,带领群众创家业

  为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方伯华想办法出点子。1995年3月,他找到在浙江创业的袁明楚,回村投资办一个砖厂。袁明楚回村后,先后投资两百余万元,建起了育贤村的首家砖厂,解决了村里的剩余劳动力140多人。同年,他又找到远在上海创业的方祥义,投资500多万元在育贤村办起了一个建材厂,为村里解决剩余劳动力200多人。他拓宽思路,利用本村退耕还草面积大,畜草丰沛,发展养殖业,积极扶持发展养殖户15户。使牛饲养量增加到300多头,基本达到户均2头,在他的努力下,村里还办起了两个养羊养殖场,目前存栏的羊达到420只。

  村里有了钱,他又用有限的经费建立健全了民调会、治保会、红白理事会、治安巡逻队,这几个机构分工协作,各负其职,在精神文明建设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开展评选“好婆婆”“好媳妇”“致富能手”等活动,通过典型引导,榜样带动,全体村民的精神文明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现在村里社会治安安定,邻里和睦,村里一心一意发展经济的新风尚正在形成,村民生活蒸蒸日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