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甘为铺路石 满腔热情筑坦途

——城步公路局最美养护工人喻小松

【时间:2015-10-19 11: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张强荣)他个子不高,言语不多,貌不惊人,却凭着对公路事业的满腔热情,不避风雨、不畏寒暑,27年如一日坚持战斗在公路线上,用艰辛与汗水,在管养的公路上留下了一个又一个闪光的足迹。他先后多次被评为市县局“先进个人”、“优秀养护工”、“优秀班长”,获市局嘉奖两次、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记三等功一次,在2014年荣获邵阳市“最美班组长提名奖”、邵阳市“五一先锋”。他就是城步县公路管理局丹羊道班班长喻小松。

  忠于职守的“公路哨兵”

  喻小松出生在西岩镇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从小贫寒淳朴的农家生活,造就了他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性格,1987年,喻小松经过考试招工到城步公路局从事公路养护工作,从此与公路结下了不解之缘,凭着对公路事业的满腔热情,他毅然来到最偏远的山区道班,在基层最困难的道班先后担任记录员、养护大队大队长,道班班长,无怨无悔、勤勤恳恳、脚踏实地,没有一天离开过生产一线,把青春和汗水洒在公路上,以自己难能可贵的坚守,用智慧和汗水默默地耕耘了27个春秋。

  自披上橙红战袍之日起,他从没请过一天事假,经常加班加点,放弃节假日休息,一年工作超过300天,从不计较加班费。甚至在中秋、春节等国家法定节假日,主动留在道班值班。2010年,他的父亲腿摔断在武冈住院需要手术,但正好在他分管的那一段公路上有处山体滑坡需要抢修,他丢下住院的父亲,带着工人抢修公路,公路畅通了,他却成了人们口中的不孝子,亲人都骂他为了公路连养育自己的父亲也不管不顾,却没人知道,他是边流泪边抢修公路的,头上是雨水,眼里是泪水,为了保障群众安全畅通出行,所有的苦他只能吞进肚里。27年来,他立足公路养护这一平凡的工作岗位,把热血和汗水倾洒在公路的一沙一石、一草一木上,不怕吃苦受累,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公路养护技术,在实践中认真摸索,撒油罩面、清运垃圾、防滑保畅、水毁抢险及突发事件应急等,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总是敢于挑担子,凡交办的任务不论困难多大,他都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地完成。

  抗灾抢险的“拼命三郎”

  城步位于湘西南边陲,境内崇山峻岭,溪河纵横,地势南高北低,属中亚热带山地气候,气候复杂多变,是全国有名的山洪地质灾害多发地区。特别是自2008年来,城步公路人经历了10余次特大洪水和地质灾害,垮路基、毁路面、断桥梁、塌垮方,公路损失惨重。每次发生灾情时,喻小松总是冲锋在前,迅速赶赴受灾现场,铲垮方、填路基、坎倒树、清淤泥、设标牌、补路面,战胜了一场场“除冰保畅”、“抗洪护路”的保卫战,确保了公路畅安。

  2008年城步经历了50年未遇的雨雪严寒天气,大部分线路和桥梁结冰严重,对车辆和行人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面对困境,喻小松更是不畏艰难,不惧严寒,和全体养护职工抗击冰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2008年1月29日晚8点半,气温聚降到零下3度,喻小松接到通知,说是落易湾路段发生雪崩,有几辆电力抢修车受阻,必须立即进行抢险,保障车辆通行。克不容缓,他立即随队赶赴落易湾,浓黑的夜,路滑难行,一路颠簸,赶到现场,一下车便投入抢险战斗中。喻小松冒着寒风冻雨铲除路面上的积冰,鞋里塞满了白雪,融化成水,两脚冻得发麻,也全然不顾。据他回忆当时的情景说:“当时我们简直冻成了冰棍,但谁也没有退缩,目的只有一个——保安全畅通。”经过近3个小时的奋战最终完全解除险情。2010年4月18日到6月5日,城步遭遇近两个月的连续山体滑坡,喻小松主动要求赶赴一线抢险,近50天不间断“白加黑”苦战,每天近12个小时坚守施工现场,直到6月5日,所有干支线大的垮方基本清理能够通车后才休息了一天。

  憨厚老实的“热心肠”

  古人云“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然而在喻小松这却行不通,虽然生活清贫,但他却是出了名的“热心肠”他注重关心、关注每一位员工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对进步快的“再推一把”,对进步慢的“快拉一下”。青工饶兴叶,因受社会打工潮的影响,人身价值迷失方向,对又苦又累收入又低的养护工作抱怨频频。他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找其家人,耐心引导,先后学习驾驶技术,获得大专文凭,担任工班班长,连年获得好评。

  心里装着老百姓,在人民有危难时绝不含糊、挺身而出。2010年11月丹口镇羊石村二组村民住宅中心处,突然大火,烧毁了房屋数座。闻讯后,喻小松十万火急,带领工班其他其他人员赶在消防官兵的前头,第一时间赶到火灾现场,打火扑火,抢救财物,不经意间被铁钉扎到脚底,鲜血渗出,来不及包裹,带着伤拼命救财物,两个小时后大火扑灭,他衣服撕破,胳膊脱皮受伤,脚还在流血,消防战士握着他的手感动的说“你是消防战士得好帮手”。2014年1月22日晚,儒林镇温塘村发生山火,在单位的组织下,他不顾休息夜晚十点多钟,进入火灾现场,直到深夜凌晨两点才下得山来。因山火燃烧面积较宽,第二日天为亮,他又自告奋勇山上扑火,至中午时间才把大火扑灭,拖着受伤、万分疲惫的身子才回家。

  老实憨厚的喻小松眼里,道班就是自己的家,他在道班推广使用新机械、新材料、新工艺,克服养护材料不足、价格高等困难,自行开采公路养护材料,每年节省各种材料5万余元。他管养的公路自2000年来年年超额完成县局下达的年初好路率指标,增加了公路大中修使用周期,产生经济效益十万余元。同时,他还充分利用道班多余空间,发展第三产业,利用道班的后墙原有的建筑土坑发展养鸡、养鸭,每年为职工节约生活费人均2500元。

  铺路石,就是丰碑深厚的基座,平凡而稳实。喻小松用自己的行动努力践行着“铺路石”精神,始终坚持敬业定能有前程,在养路护路的不懈奋斗中书写着自己的人生华章,为城步苗乡的经济发展奉献出自己全部的力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