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军:大学生返乡当“牛官”

【时间:2015-10-21 09: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10月5日清晨,在悠扬的轻音乐中,隆回县雨山镇楠木村5组村民李海军走进牛栏,看着他的200多个“牛兵”悠闲地啃着黑麦,欣慰不已。

  李海军出生于1980年9月,2003年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进入上海一外企做管理工作。由于他诚实、能干,很快当上了部门经理。一年后,工资就达到6000元。2007年,李海军决定自主创业,分别成立上海宇卓机械有限公司和上海公新机械有限公司,主营液压泵阀附件。2010年开始,每年都有200万元的利润。

  2012年,大学同学陈美华和他聊到现在农业发展趋势,李海军提到家乡搞了多年退耕还林后,水草资源十分丰富,于是决定创办以牛为中心的生态综合养殖场。

  2014年初,李海军、陈美华回到老家,投入200多万元,修建了通往养牛场的道路,承包村里380亩荒山荒地,购回卡车、拖拉机、耕田机、粉粹机、搅拌机、饲料机等机械。开通了互联网,雇佣村里40多个年轻人和有劳动能力的老人,种植了350亩玉米、黑麦草、象草。建起了占地4.5亩的养牛基地,从内蒙古购回70头西蒙塔尔种牛,还承包了村里150亩的冲木塘水库和三个水塘,放养了价值20万元的鱼苗。

  李海军养牛,绝不只让自己富。今年是他第一年大规模养牛,他便游说周围的小规模养牛户扩大规模,成立“隆回县楠木综合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大家抱团致富。

  谈起发展前景,李海军计划再投入800万,把养牛场后山1000余亩的荒山承包下来建天然养殖场,种牛达到300头,形成以牛为中心的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生态综合养殖基地。建一个大型沼气池,牛粪发酵后用来养殖泥鳅、牛蛙、龙虾及鱼类;再建一个屠宰场和一个加工厂,将牛肉、鱼类等深加工;注册生态品牌,开办专卖店,扩大产品影响力。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户种养致富,帮助更多的人解决就业问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