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是一种病 得治

【时间:2015-10-23 09: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中国青年网爆出一则“学生打印机印假钞落网称:不为牟利只是太无聊”的消息。这则消息看下来,笔者着实气愤,虽然小陈一直强调,自己只是好奇,并不为牟利,也的确没有牟利事实,但是却不能否认,他有过牟利的念头以及行动,只是未遂。犯下了这宗伪造货币案,“闲”绝不是脱罪的理由,“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他是无法逃避的。

  对此,笔者只想说一句话,这位大学生,你闲你还有理么?当然不。而且,“闲”是一种病,得治。

  首先“闲”是惰性在作祟。新闻中,小陈是名大学生,入学才第二年。问题是,这么一位闲的慌的大学生,家中却是负债40万元,父母双双打工每月2500元,除了要还债还要承担他读大学的费用。就这样的家境,他居然还有这样的“闲”心“闲”行来印假钞玩?!20岁的人了,居然一点体贴父母,为家人分忧的意识都没有。想来,他在家里应该也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人物吧,懒惰到毫无主观能动性。

  其次,“闲”是可耻的消耗。一个大学生,寒窗苦读,经历过高考,跃过一次改变命运的龙门,这都是需要耗费巨大的代价的。在国内,不管是从国家发展的角度,还是从个人家庭经济、精神等耗费的角度上来说,教育就是国计民生的大事。但是,现在,像小陈这样大学进修之后,“闲”得慌,甚至是走上犯罪道路的青少年,真不是少数。他们和小陈一样,是在浪费自己的生命,同时,也是在毫无意义的消耗我们有限的社会资源。

  最后,“闲”是信仰的缺失。信仰,象征着人类的理想,代表着人类不断探索追求的渴望。而没有信仰的国家,前程渺茫;信仰缺失的青少年,也将没有未来。这不,小陈就是一个典型,一个没有未来,或者至少未来不会太光明的典型。有很多事情,我们是可以推论的,小陈因为此次的伪造货币案,将面临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当他出狱后,他的身份是什么?找工作学历不够,大学未能毕业;论经历,进过监狱。这个时候,纵使他再如何才华横溢,他的才能需要经过社会检验多久,才能被仍可呢?笔者无法保证,也许是一年,也许是一辈子。

  总之,“闲”是一种病,青少年的“闲”病更关乎未来,关乎国之重任,得治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