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零后大学生返乡创业当“牛官”

【时间:2015-10-23 16: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夏有空调,冬有烤炉,洗澡用浴霸,平时悠扬的轻音乐不断,配种、怀孕、保育、分娩、育成各有“宿舍”,牛魔王到了也会“乐不思蜀”。10月23日清晨,“这些牛全部不用化学饲料喂养,其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皮张细密、营养价值高,是市场上的抢手货。”湖南省隆回县楠木综合养殖专业合作社养牛场场主李海军自豪地介绍。

  上海打拼挖到第一桶金

  李海军1980年9月出生于湖南省隆回县雨山镇楠木村5组,2003年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专业毕业,进入上海一外贸企业做管理工作。由于他诚实、能干,很受老板的赏识,当上了部门经理。一年后,工资就达到6000元。

  2007年,李海军决定自主创业,就单独成立上海宇卓机械有限公司,主营液压泵阀附件,产品专从台湾进口,销往全国有动力设备的城市,2008年又开办专营国内产品的上海公新机械有限公司,从北京北徳、上海立信等大型企业进货。期间虽然有过很多酸甜苦辣,但还是一步一步走过来了。到2010年,每年基本上有200万元的利润。

  2010年,李海军将眼光盯上家乡,以产品入股,在邵阳液压件厂占股百分之十。与铁道部合作,专营液压转轧机、液压分岔机。

  回乡创业只为养好牛

  李海军小时候放过牛,对养牛事业情有独钟。2012年,大学同学、在上海开广告公司的陈美华和他聊到现在农业发展趋势,李海军提到家乡搞了多年退耕还林后,水草资源十分丰富,于是两人决定创办以牛为中心的生态综合养殖场。

  为了更好的掌握养牛技术,2013年,陈美华特地到山东嘉祥县犇犇肉牛养殖场学习一年。2014年,李海军两人回到家乡楠木村,投入200多万元,修建了通往养牛场的道路,承包村里380亩荒山荒地,购回卡车、拖拉机、耕田机、粉粹机、搅拌机、饲料机、铡草机等机械。开通了互联网,购买养牛技术影碟31个和养牛技术书籍11本。雇佣了村里40多个年轻人和有劳动能力的老人,种植了350亩玉米、黑麦草、象草,为肉牛提供优质的食料。建起了占地4.5亩的养牛基地,牛栏八个,从内蒙古购回70头西蒙塔尔种牛,夏有空调,冬有烤炉,洗澡用浴霸,配种、怀孕、保育、分娩、育成各有“宿舍”,平时悠扬的轻音乐不断,还承包了村里面积达到150亩的冲木塘水库和三个水塘,放养了价值20万元的青鱼、草鱼、鲢鱼、鳙鱼鱼苗,年底就收获10万多斤,收入60多万元。

  按照李海军两人的预计,今年年底,这批牛出栏价值将达到160万元,除去购牛成本、草料、防疫管理、人员工资、水电费外,纯收入不低于30万元。

  抱团养牛共奔致富路

  李海军养牛的理想,绝不只是让自己富。今年是他第一年大规模养牛,他便广泛游说周围的小规模养牛户,扩大规模,成立“隆回县楠木综合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大家抱团闯市场,一起致富。李海军分析,成立合作社,在购买饲料、小牛和设备时,可以低价团购,节约成本;买卖牛可以借助网络,实时掌握市场动态;在技术上,也可以推行一套行之有效的规范,互帮互助,提高育牛效率。

  对于李海军回乡创业的行为,雨山镇党委书记胡国胜说:“李海军返乡创业回报桑梓,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勇于实践、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表现出勤奋务实的人生取向。‘80后’大学生回家创业,为大学生的就业观念树立了一个榜样,大学生把学的知识用于开发农村产品,引导农民致富,这是为社会做出的最大贡献;现在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的背后是农村留不住年轻人。如果让更多的年轻人回家创业,这些社会问题将得到缓解。

  谈起发展前景,李海军计划再投入800万,把后山1000余亩的荒山承包下来,建起天然养殖场,种牛规模达到300头,大力发展养牛,形成以牛为中心的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生态综合养殖基地。牛粪作为肥料,种植玉米、茨菇,玉米和茨菇杆作为牛饲料,茨菇果可以上市;再建一个大型沼气池,牛粪发酵后可发蛆,用来养殖泥鳅、牛蛙、龙虾及鱼类;再建一个屠宰场和一个加工厂,将牛肉、鱼类等进行深加工;注册生态品牌,开办专卖店,将产品推向全国。还争取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户加入这支队伍中,帮助更多的人解决就业问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