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秀平:一只栖息在老年公寓上的“荆棘鸟”

【时间:2015-10-25 09: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袁光宇)传说古代有一种鸟,名叫荆棘鸟。这种鸟一生的目的,就是飞越千山万岭去寻找自己最钟情的荆棘,然后将身子扎上去,带血歌唱,直至死亡。

  今年56岁的邵阳女子马秀平,就宛如这样一只神奇的鸟:在她47岁的时候,终于选择到了自己最喜爱的一丛荆棘——老年养老事业,毅然投身其中,十年间无怨无悔,并在这丛荆棘上发出了动人心弦的歌唱。

  青年化商界“斗士”

  1959年,马秀平出生在邵阳县谷洲镇谷洲村二组。她在十个兄弟姊妹中排行最小,六个哥哥和三个姐姐都对这个活泼可爱的小妹宠爱有加。

  从小,她就特别喜欢与村里的老人们呆在一起,听他们讲故事,把自己的糖果分给老人们吃,还经常帮老人提水、拾柴。

  高中毕业后,马秀平在邵阳市钟表眼镜厂参加了工作。1981年,她与在邵阳市工程公司上班的谷洲籍老乡谢长贵结为伉俪。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马秀平夫妇所在的企业同时步入困境。两口子不愿等着吃国家救济,1994年,马秀平夫妇筹集资金,在西湖路开了一家酒楼。在马秀平夫妇的苦心经营下,酒楼的生意风生水起,很快掘得了他们人生的第一桶金。

  2004年,随着传统餐饮业竞争的日益激烈,马秀平夫妇适时“退出江湖”,择机在另一路段开设了一家茶楼,并掘得了人生的第二桶金。

  “经营酒楼和茶楼虽然利润比较丰厚,但十分辛苦。一年中除了春节可以稍微休息几天外,其余时间每天都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一天到晚只想好好睡个觉。”马秀平说。

  壮年变敬老“楷模”

  马秀平在商场拼搏期间,娘家父母和夫家公婆相继离世。对此,马秀平心存愧意:“老人们在世的时候,没在身边照顾过他们几天。尤其是1996年父亲去世的时候,因为打理刚刚创业的酒楼,更是几乎没在病重的父亲床前尽过多少孝心,有时想起这事就会掉下眼泪。”

  2006年6月,带着对父母公婆的内疚,也带着对刚刚兴起的老龄养老事业的憧憬,马秀平与一位朋友合伙,在自家位于大祥区神滩社区的私房里开办起“俏夕阳老年公寓”。一年过去,结算时,俏夕阳老年公寓亏损3万多元。

  “当年我们给老年公寓取名‘俏夕阳’,是费了心思的,即希望我们的老年公寓俏丽兴旺,但开业一年却不如人愿。虽然最初亏损了,朋友也因为其它事业放弃了投资,但我全家坚决继续支持我,于是我又挺了下来。”马秀平介绍。

  如今,在俏夕阳老年公寓里,生活着以36名高龄老人为主的特殊人群。说起马秀平的爱老敬老,俏夕阳老年公寓内的“寓员”们赞不绝口。

  新邵县陈家坊镇今年94岁的周鼎老人是2008年来到俏夕阳老年公寓的。刚来的时候,老人需要依靠拐杖行走;现在,在马秀平等人无微不至的照看下,老人已经不仅能够丢掉拐杖走路,还可以重拾自己以前喜欢的舞文弄墨的爱好。

  来自双清区的王建中算是俏夕阳老年公寓的一名“年轻人”。今年53岁的他中风偏瘫后,一连换了数家老年公寓后才在俏夕阳长久呆了下来。“马姐对老人真是太好了,我看了都感动。”王建中评价。而比他大三岁的马姐对他最大的要求是:不要再喝酒了。为此,只要马秀平在,嗜酒如命的王建中保证滴酒不沾。不过,也有例外,每年农历八月二十七日,马秀平都要为王建中准备一顿丰盛的生日饭菜,并允许他适量饮酒。像这样记着每个“寓员”的生日,在俏夕阳老年公寓是家常便饭。

  “我在邵阳打工几十年,如今快70岁了,最后还忍不住到俏夕阳老年公寓来落脚。”俏夕阳护工黄生政说。他是绥宁联民苗族瑶族乡大黄村人,今年69岁而且儿孙满堂。他来到俏夕阳公寓,是多次被马秀平敬老爱老的故事深深感动。

  老年为人间“忧者”

  马秀平豁达乐观,但依然掩饰不住自己的种种担忧。

  随着岁月的增长,一度下岗的她和丈夫目前都拥有了不菲的退休工资,衣食无忧。与他们同龄的人,大多是考虑如何安度晚年,而他们两夫妇,主要考虑的却还是如何照顾公寓的老人。

  “有一次,刚好与亲朋好友聚会。在大家端起饭碗的时候,我却接到了公寓老人要求见我的电话,于是只得放下饭碗,先回家看望老人。”

  开办老年公寓近十年,马秀平每年的收入最多是微博的工资钱。但有苦必有乐。马秀平说,十年来,在为老人们精心服务的过程中,她最大的个人收获是健康。“以前我患有风湿性关节炎,连蹲厕所都困难。现在每天为老人们东奔西跑,这个毛病基本消失了。”马秀平说。

  随着马秀平俏夕阳老年公寓声誉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老人希望前来该公寓入住。但是,马秀平遇到了难题:“许多老人及其家属现在要求住高档次老年公寓。比如说,一些老人和家属要求住单间,有独立卫生间和洗浴间。但依我现在家庭建立老年公寓的条件,根本达不到。”

  “什么时候,我能修建一栋现代化的老年养老公寓,让所有希望来俏夕阳老年公寓的老人都可以开心入住。这是我目前最大的梦想。”马秀平期盼。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