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甘为苗乡铺路石

——记城步公路局“最美养护工人”喻小松

【时间:2015-10-27 10: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他貌不惊人,却凭着满腔热情,不避风雨、不畏寒暑,27年如一日坚持战斗在公路线上,用艰辛与汗水,在管养的公路上留下一个又一个闪光的足迹;他先后多次被评为市、县公路局“先进个人”、“优秀养护工”、“优秀班长”,并获评市“五一先锋”;他被城步干群热情地称为“苗乡铺路石”……他就是城步县公路管理局丹羊道班班长喻小松。

  忠于职守的“公路哨兵”

  喻小松出生在城步西岩镇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从小贫寒淳朴的农家生活,造就了他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性格。1987年,喻小松经过考试招工进入城步公路局从事公路养护工作,从此与公路结下了不解之缘。凭着对公路事业的满腔热情,他毅然来到最偏远的山区道班。

  自披上橙红战袍之日起,喻小松从没请过一天事假,经常加班加点,一年工作超过300天,从不计较加班费,甚至在中秋、春节等国家法定节假日,主动留在道班值班。2010年,喻小松的父亲腿部摔伤需要手术,但正好在他分管的那一段公路上有处山体滑坡需要抢修。喻小松丢下住院的父亲,带着工友抢修公路,公路畅通了,他却成了人们口中的不孝子。没有人知道,喻小松是冒着雨边流泪边抢修公路的,头上是雨水,眼里是泪水,为了保障群众安全畅通出行,所有的苦他只能吞进肚里。

  27年来,喻小松立足公路养护这一平凡的工作岗位,在基层最困难的道班先后担任记录员、养护大队大队长、道班班长,他无怨无悔、勤勤恳恳、脚踏实地,把青春和汗水洒在公路上,以自己难能可贵的坚守,用热血和汗水默默地守护着苗乡。

  抗灾抢险的“拼命三郎”

  城步位于湘西南边陲,境内崇山峻岭,溪河纵横,地势南高北低,气候复杂多变,是全国有名的山洪地质灾害多发地区。

  2008年,城步遭遇50年未遇的雨雪严寒天气。1月29日晚8时,气温聚降到-3℃,喻小松接到通知:落易湾路段发生雪崩,几辆电力抢修车受阻,必须立即进行抢险,保障车辆通行。放下电话,他立即随队赶赴落易湾,浓黑的夜,路滑难行,一路颠簸,赶到现场,一下车便投入抢险战斗中。喻小松冒着寒风冻雨铲除路面上的积冰,鞋里塞满了白雪,融化成水,两脚冻得发麻,也全然不顾。经过近3个小时的奋战,最终完全解除险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说:“当时我们简直冻成了冰棍,但谁也没有退缩,目的只有一个——保安全畅通。”

  2010年4月中旬起,城步遭遇近两个月的连续山体滑坡,喻小松主动要求赶赴一线抢险,近50天不间断“白加黑”苦战,每天近12个小时坚守施工现场,直到6月5日,所有干支线大的垮方基本清理、能够通车后才休息了一天。

  憨厚老实的“热心肠”

  虽然生活清贫,喻小松却是出了名的“热心肠”。他关心每一位员工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对进步快的“再推一把”,对进步慢的“快拉一下”。青年工人饶兴叶因受社会打工潮的影响,对又苦又累收入又低的养护工作抱怨频频。喻小松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他的耐心引导下,饶兴叶先学习了驾驶技术,又获得大专文凭,还担任起工班班长,连年获得好评。

  2010年11月,丹口镇羊石村二组村民住宅中心处突发大火,闻讯后,喻小松立即带领工班其他人员赶在消防官兵的前头,第一时间赶到火灾现场灭火、协助群众抢救财物。匆忙间,他的脚底不慎被铁钉扎伤,鲜血直流,他也顾不上消毒包扎。两个小时后大火终于被扑灭,此时,喻小松衣服被撕破、胳膊受伤、脚还在流血,消防战士握着他的手感动地说:“你是我们的好帮手!”

  铺路石,就是丰碑深厚的基座,平凡而稳实。喻小松用自己的行动努力践行着“铺路石”精神,在养路护路的不懈奋斗中书写自己的人生华章,为城步苗乡的经济发展奉献着自己全部的力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