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不必为“万圣节”布置另类作业

【时间:2015-11-02 09: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马上又临近西方的“万圣节”了,多地幼儿园、小学开始为万圣节做准备。大连市一名家长为了给3岁女儿完成万圣节作业——制作南瓜灯,一不小心竟刺破指动脉,被送往医院急救。当这名家长把事情发上微博,引起了网友热议。有的网友认为,另类亲子作业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动手,不仅可以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还能有效增进亲子感情,值得推崇。也有的网友认为,另类亲子作业往往难度过大,为了让孩子的作业不被别人比下去,许多家长选择一手包办,到头来,折腾的还是家长。对此,你怎么看?

  现在,许多学校为了实施素质教育,提倡“家校合育”的教育理念,向孩子们布置了一些另类作业,这些作业不仅有些“奇葩”,而且难度很大。例如,10月26日,玉泉小学三年级的家长林雪(化名)在“家长群中”发现了一项高难度作业,科学课上要求每个学生带一只蜗牛进行观察。“这大冷天的,去哪抓一只蜗牛?”林雪称,尽管这次并不是强制,但类似制作海报、制作航模、做面食等奇葩作业,“这都很正常”。玉泉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蜗牛事件”并不清楚,但学校鼓励“家校合育”的理念,科学课上提倡学生观察小动物,学校为此“圈地”养育小白兔、鹅、鸭等供学生观察学习。现在,又有媒体报道,一名家长为了给3岁女儿完成万圣节作业——制作南瓜灯,一不小心竟刺破指动脉,并送进了医院。此前,国内多家媒体报道幼儿园、小学各类奇葩作业,包括出本书、造出声的电视、做泡菜……几乎没有幼儿和学生可以独立完成,学生作业演变成了家长作业。

  对于这些奇葩的另类作业,有的网友认为,另类亲子作业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动手,不仅可以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还能有效增进亲子感情,值得推崇。也有的网友认为,另类亲子作业往往难度过大,为了让孩子的作业不被别人比下去,许多家长选择一手包办,到头来,折腾的还是家长。

  笔者认为,学校布置的另类亲子作业,不仅要考虑作业的难度,而且要考虑作业的目的和意义,孩子们通过这些作业是否能够有所启示,是否能够从中受益。首先,万圣节是西方国家的传统节日,而且具有浓重的迷信色彩,在“反对迷信,从尚科学”的今天,学校就不应该凑这份热闹为“万圣节”布置另类作业,让孩子们制作南瓜灯。

  这是因为两千多年前,欧洲的基督教会把11月1日定为“天下圣徒之日”(ALLHALLOWSDAY)。“HALLOW”即圣徒之意。传说自公元前五百年,居住在爱尔兰、苏格兰等地的凯尔特人(CELTS)把这节日往前移了一天,即10月31日。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所以也叫“鬼节”。华语地区常将万圣夜误称为万圣节。用南瓜雕制南瓜灯也是一个万圣节传统,其历史也可追溯到爱尔兰。传说有一个名叫杰克的人非常吝啬,因而死后不能进入天堂,而且因为他取笑魔鬼也不能进入地狱,所以,他只能提着灯笼四处游荡,直到审判日那天。于是,杰克和南瓜灯便成了被诅咒的游魂的象征。人们为了在万圣节前夜吓走这些游魂,便用芜菁、甜菜或马铃薯雕刻成可怕的面孔来代表提着灯笼的杰克,这就是南瓜灯(Jack-o'-lantern)的由来。爱尔兰人迁到美国后,便开始用南瓜来进行雕刻,因为在美国秋天的时候南瓜比芜菁更充足。现在,如果在万圣节的晚上人们在窗户上挂上南瓜灯就表明那些穿着万圣节服装的人可以来敲门捣鬼要糖果。

  其次,让孩子们制作南瓜灯的难度太大,孩子们不仅不能独立完成这项作业,而且就连请家长帮忙代做,也难以顺利完成这项高难度的作业,结果家长一不小心竟刺破指动脉,被送往医院急救。由此可知,许多学校为了实施素质教育,提倡“家校合育”的教育理念,向孩子们布置了一些另类作业,这些作业已经偏离了教育的意义,变成了不切实际的教育创新。学校向孩子们布置的另类作业,目的是想通过这些活动提高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开发孩子们的智力,同时还能有效增进亲子感情,实现“家校合育”的教育理念。但这项奇葩的另类作业,不仅难度太大,而且没有任何教育意义,难道让孩子们相信迷信,驱赶“鬼神”?

  所以,笔者建议,学校不必为“万圣节”布置另类作业。因为这项作业不仅对孩子们没有什么教育意义,而且因制作难度太大,不仅孩子们不适合,而且就连家长也难以胜任,这样的另类亲子作业还不如不做。早在2014年11月份,厦门网就做了一项关于奇葩作业的调查。在一项“你会帮孩子做幼儿园作业吗?”的调查中,796680人回复会一起做,占比25%;237215人表示不会帮忙,占比75%。尽管占比只有四分之一,但现实中吐槽奇葩作业的家长并不少。有幼儿家长在博客中发文章称,幼儿园要求“用碎布缝制一条一米长的软棒,里面塞点弹力絮,然后两头缝上扣子和纽扣眼,类似的女红已经做了三件”。这样的另类亲子作业有何作用和意义?结果还不是由家长们代替孩子们完成。教育问题专家熊丙奇认为,学生作业应该考虑实施的难度和结果,不应该由“考学生”变成“考家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