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丽群:与鸡“共舞”的“蛋鸡司令”

【时间:2015-11-04 09: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她,瘦弱的身材,黝黑的脸庞,身着蓝色的长款工作服,俨然一副农家妇女的模样。要不是工作人员介绍,很难让人相信她竟然是村里响当当的“蛋鸡司令”。她,就是隆回县大水田乡龙源凤翔养鸡场老板——刘丽群。

  11月2日,笔者驱车前往大水田乡龙源村19组,到达刘丽群的蛋鸡场时,她正和几名工作人员一起推着车子捡鸡蛋。

  1975年出生的刘丽群,做过木材生意,主要从事竹帘、竹席及胶合板原材料等加工,收益还算不错。后来,听说养鸡赚钱,她在考察了当地自然生态环境、资源和市场行情之后,就一头扎了进去。

  2001年,刘丽群从湖北、河北等地引进了罗曼粉蛋鸡、海南灰蛋鸡6000只,开始了她的蛋鸡养殖创业路。

  刘丽群每天的工作,便是穿梭在这些蛋鸡大棚中“伺候”它们,放饲料、拾鸡蛋、清扫蛋鸡的排泄物、检查鸡棚设备是否良好等。由于刘丽群勤于钻研,天天与鸡“共舞”,她慢慢摸清楚了鸡的生活习性,掌握了蛋鸡的养殖技术。

  刘丽群共有4座养鸡棚,其中3个大间和1个小间,大间的饲养棚面积共有3000多平方米,饲养了3万多只蛋鸡。在小间饲养棚,刘丽群介绍说:“这是幼鸡饲养棚,为了保证成活率,气温较低时我会在鸡舍外烧锅炉,以达到保温的效果。现在,幼苗的成活率达到了99%。”

  从2005年起,刘丽群开始扩大养殖规模。她投资引进了100万元的自动化设备,鸡舍内全部实行自动投料、自动控温、自动清粪、自动消毒等机械化、现代化生产。“幼鸡苗饲养120天左右开始产蛋,150天进入产蛋高峰期。自从引进自动化设备后,土鸡在恒温条件下产蛋率更是高达90%以上,盛产高峰一天大概可产2万多只蛋。”刘丽群喜滋滋地说。

  由于刘丽群饲养蛋鸡的原料都是由她自行配置,所以出产的鸡蛋比一般鸡蛋更有营养,价格也相对较高。“我根本就不用愁销路,也不需要去网上卖鸡蛋,一般都是销往周边乡镇的各大超市和酒店。”刘丽群说,“下一步,我希望得到政府的扶持,进一步改善设备,利用采光瓦提升室内保温效果,从而进一步提高产蛋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