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失独家庭的无奈

【时间:2015-11-04 17: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10月29日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确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决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放开二胎政策。至此,实施了30多年独生子女政策正式宣告终结。

  二胎新政来袭,成为国人热议的焦点,但有那么一个群体,失独家庭;他们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痛,喊叹新政来的太迟。

  今年7—8月,我县发生了多起小孩溺亡事故,给他们的家庭带来毁灭性打击,给社会也带来了不安定因素。6月28日下午,绥宁县民族中学放假,7名学生私自下河洗澡,其中学生袁某溺水失踪,6月29日下午4时,袁某遗体被打捞上来,在校关善后处理过程中,死者亲戚朋友等人纠集数十人抬走遗体,不顾公安人员劝阻,抬尸闹事,强行撬  县民族中学大门,将尸体放在校内,严重妨碍了学校的正常教育秩序。

  失独家庭是新时期计划生育负面效果所带来的产物。失独家庭的产生带来了大量的悲剧。我国80年代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他们大都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正逢八十年代首批计划生育政策,人到中年遭遇独子夭折,对于丧失爱子而又日渐年老的人来说,在承受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之后,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谁给他们养老送终。独生子女就是家庭的全部,一旦独生子女遭逢不测,让这样的家庭失去孩子再加上再次生养孩子无望的情况下,这个家庭将陷入极度绝望的生活,精神危机。据了解,由于 难以忍受失独的痛苦,因而造成的离婚率占一半以上,大量失独者终生笼罩在痛苦的阴霾中。

  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开发利用社会资源。很多家庭都可能面临失独的风险,这就要求政府采取机关措施,逐步完善社会养老和救助机制,从根本上转变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实现真正的社会养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