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真孝道的跪拜礼未尝不可

【时间:2015-11-05 15: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媒体上几则关于行跪拜礼宣扬孝道教育的新闻甚是吸引人:一是火锅店员工集体当街跪拜领导 ;二是泰国17岁少女选美夺冠街头跪谢拾荒母亲;三是几十名儿孙跪拜给百岁老人祝寿。三则新闻均打着“心怀感恩,弘扬孝道“的旗号,以跪拜表达真情,这不禁使人考量这跪拜礼的”含金量“有多少。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这是《弟子规》对“入则孝“的要求,意思是父母呼唤,要立刻答应,不能迟缓;父母嘱托,要立即行动,不能偷懒;对父母的教诲,要恭敬地聆听;对父母的责备,要顺从地接受。十月怀胎、牙牙学语、蹒跚学步、长大成人、结婚生子,我们的整个成长过程都伴随着父母的拳拳爱意和殷殷期待,如圣人所训:“百善孝为先。”善事父母,这是做人的根本。陪父母散步、为父母按摩、给父母买衣服,这些也许很多人都能做到,但是提到“跪拜父母”,不少人就会面露难色,以“男儿膝下有黄金”,“跪拜礼是封建礼教”,“孝敬父母不宜走形式”如此种种看似有道理的话来搪塞,但是我们小时候父母曾跪在我们身边喂饭喂奶、送水送药、问寒问暖、不离不弃,小羊尚且知道闭目跪哺、恭敬温顺,更何况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呢?笔者深感行跪拜礼对于亲近父母、孝敬长辈的重大意义。

  17岁选美少女跪拜拾荒母亲,儿孙跪拜百岁老人,这些“跪拜礼”都是怀着真挚的感恩情怀,弘扬了真孝道,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火锅店员工集体当街跪拜领导,一来有失员工和领导之间基本的公平和尊重,二来扬言将感恩教育纳入企业文化显得荒唐可笑,有作秀之嫌,有违孝道真谛,这种哗众取宠、硬扣帽子的做法显然是不可取的。孝敬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家庭伦理的核心要求,是社会道德的基本价值取向,也是国家文明进步的标志,行孝道,不能走过场、重形式、讲排场,只要是弘扬真孝道的跪拜礼、盥洗礼,都是无可厚非的。

   以跪拜礼弘扬孝道只是感恩的一种形式,孝是一种言传身教,更是一种长期的熏陶,只有心诚情真、持之以恒,才能实现道德的回归,弘扬真正的孝道。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