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闪耀计生国策

【时间:2015-11-05 16:0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康煌 刘卫中)9月6日,邵阳县塘田市镇计生服务所长吕晓霖走村串户,上门宣讲国策,开展计生对象术后随访、回访,落实国家奖励扶助政策;他风风火火的身影,不知疲倦的奔波,让这位80后所长把美好的青春都献给了基层计生国策,谱写了一曲无悔人生的华彩乐章。

  吕晓霖,34岁,邵阳县塘田市镇计生服务所长。2007年,走上郦家坪镇计生岗位从事国策工作;2008年,调到金称市镇;2010年,调到塘田市镇担任计生服务所副所长兼微机员;2013年,担任塘田市镇计生服务所长。8年来,他怀着对人口计生事业的炽烈情感,将青春默默无闻奉献给计生国策,让自己成为计生战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他先后荣获县政府嘉奖5次,获三等功二次;今年,他再获全县十佳“计生标兵”。

  年轻人、挑重任

  2013年初,局党组任命吕晓霖担任镇计生服务所长,正值32岁,是全县最年轻的计生服务所长;而针对塘田市镇已连续四年获全市计生模范单位,所里都是年龄大、资格老的同志,全所平均年龄达到了49岁,尤其是三个副所长都到退休年龄了;他犹豫过、想退让,怕指挥不了全所同仁;他担心、想放弃,怕不能做好全市模范先进的接力棒。但是,他为了计生事业发展,毅然勇挑重担,接受局党组的任命。他放下所长的架子,甘当小学生,向所里每位同志虚心请教,向老片长学习;他的尊重、他的低调,赢得全所同事们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他关心所里每位同志,所里谁有困难,他就帮助谁,所员刘时云家庭困难,患病后在邵阳动手术,他前后3次到医院去看望他。倍使刘时云及她全家感动,也使全所同志对他称赞;他当上所长后,正值春节到临,他上门给每位副所长、所员拜年;有干部对他说:“你自己是一名所长,还去给所员拜年,你不降低自己的身份吗?”但是,他还是上门边给每位所里同事拜年,与所员谈心,谈所里发展。

  以身作则,率先示范。吕晓霖当上计生服务所长时,他的两个双胞胎儿女正好半岁,最需要人照顾的时侯。但是,他一心把工作放在首位,星期一至星期五坚持在镇计生服所工作;两个儿女交给自己妻子和岳母,妻子怨言:“别人当所长,没有你这么辛苦,就你这么累”。一次,两个半岁的儿女同时高烧,并烧成肺炎,并都在市中心医院住院,其中一个儿子因病情严重送进了重症监护室,妻子和岳母担心和照顾不过来,打电话要他来医院照顾两天;但是,他以工作大局为重,坚持在所里工作,直到晚上才匆匆赶去医院替妻子。虽然,妻子有想法,但他获得了同事们更对他的尊重。

  当所长近三年来,吕晓霖低调做人、扎实工作、努力奉献的精神,赢得了同事们尊重;他虑心学习、率先示范的榜样,带领全所同事把全镇计生工作保持在全县前列。

  创机制、提水平

  吕晓霖虽然年轻,但他勤学上进。针对镇计生所的特点,他在内部创新一系列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片长带片、片员管村,片员有责、片长共责”的管理机制;同时,他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实行岗位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首问责任制、计生术后随访制等。他坚持以制度规范行为,实行规范化管理,量化、细化工作指标;以明确岗位职责,责任到人。

  为抓实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工作,吕晓霖把计生服务所工作人员电话、单独二孩政策、计生法规、服务电话等计生相关职能部门电话,及生育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新生婴儿上户等计生业务办理指南,印制在“亲情卡”上,打造一张计生精美的“名片”。在开展计生集中服务活动期间或群众上门办证时,及帮助育龄群众免费开展妇检的同时,将计生“亲情卡”上门发放给广大群众和育龄妇女,方便计生对象咨询办理计生各种手续。截止目前,全镇已发放2.1万张计生“连心卡”,接受广大群众电话咨询计生政策8200余次,方便计生群众办理手续2000余次;计生干部上门为1350对怀孕计生夫妇送准生证上门,为863对在外怀孕的夫妇寄证上门,架起干部群众连心桥。

  吕晓霖把提高人口计生统计质量作为夯实基础、提升工作水平的关键措施来抓。他定期组织开展村级计生专干业务培训,建立起一支责任心强、业务精、思想好的基层计生队伍。他亲自上门随访服务、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期监护等工作,及时掌握孕情信息,努力做到人口漏、错报及信息错误及时发现、及时核对、及时上报;把关基层信息采集、数据统计质量关,求真务实,掌握好第一手信息资料,提高人口统计源头信息质量,杜绝弄虚作假、数据失真行为,确保人口计生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2010年,他在修改全员计生人口信息时,参加全市比赛时获全市三等奖,获全市进度一等奖,统计报表质量获全市第一。

  敢拼搏,破难题

  社会抚养费征收难是计生难上加难的难题。吕晓霖不畏困难,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他把近年违法超生没有处理的计生对象进行摸实登记造册,通过亲自查调查取证,按照法定程序,整理案卷,移交到社会抚养费征收局。由抚养费征收局移送法院,依法强制执行。近年来,他带领全所干部共整理移送抚养费征收案卷56份,法院强制执行征收抚养费29万元。严把抚养费征收标准,领导亲戚任何人打招呼,他始终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权力、人情面前不低头。去年,某村一村干部上门做超生对象工作,要他主动交纳社会抚养费;计生对象拿着一屠刀走到这村干部家,威胁村干部,谁要他交纳抚养费,他就用刀剁了他。村干部非常害怕,连忙打电话给吕晓霖。吕晓霖接电话后,立即赶到村干部家中,与村干部一起做计生对象的工作;面对计生对象屠刀,他没有退缩,还是跟他讲政策、讲道理,通过整整一上午与计生对象沟通,让计生对象主动放下刀子,心平气和地把抚养全部足额上交。2013年,塘田市镇抚养费处缴260万元,比上年多征180余万元;2014年,全镇征缴抚养费230万元;超生第一胎抚养费征缴标准控制在1.2万元至1.5万元左右。

  针对本镇务工流动人口的社会抚养费征缴难题,吕晓霖也想法设法去征缴,他上门跟计生对象家人的沟通,打听到他们所务工的厂址、电话,通过电话做工作要他们主动交纳抚养费。同时,亲自带人去务工所在地征缴。今年7月,他带领2名副所长和塘田市法庭二名法警到广东东莞长平、樟木头、江门市等地,与当地计生所联系,冒着酷暑、顶着炙热到各地开展抚养费征缴工作,找到5名多年没有交纳抚养费的计生对象,通过依法跟他讲政策、讲法律,使三角塘村二名超生对象主动各交纳抚养费2万元,塘田市村一计生务工对象交纳抚养费1.5万元,收到良好效果。近三年,全镇征缴务工人员超生计生对象抚养费19万元,促进计生公平、公正。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