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命题要严谨

【时间:2015-11-05 09: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小明今年8岁,爸爸的年龄是明明的3倍,爷爷的年龄是爸爸年龄的6倍多3岁,爸爸、爷爷今年各多少岁?”昨日上午,有宿迁网友在网上发布了这样一道数学题,虽然答案很简单,但算出的结果却让网友感慨:“生物老师看到后该哭了!”原来爷爷的年龄是147岁。难道小明的爸爸15岁就结了婚,老爷子120多岁高龄才生下小明的爸爸?(11月4日《现代快报》)

  这道数学题不是很难,之所以遭到众多网友的吐槽,关键是它违背了生物规律也违反了《婚姻法》,爷爷怎么可能比爸爸大123岁呢?爸爸15岁怎能结婚?这让我想起了另一道奇葩的小学数学题:“一辆汽车从甲地开往乙地,每小时行驶165千米,已经行驶了12小时,离乙地还有380千米。问:甲地到乙地共有多少千米?”有一学生给出的答案是——此车超速并疲劳驾驶,违反交通法规。该学生的妈妈将试题以及孩子的答案发到网上,引发网友热议,广州交警官方微博给出了“完全正确”的回复。

  数学题不是简单的数字运算,其间还应渗透学科的逻辑性、常识性、趣味性和科学性。很明显,这道奇葩的数学题,只有简单的运算功能,逻辑性、常识性、趣味性和科学性严重不足,以致闹出令人捧腹的笑话。希望老师以后出题不仅要追求数字,还应注重题目的逻辑性、常识性、趣味性和科学性。

  说实话,高考试题有时也会出现瑕疵,因为人的阅历毕竟有限,但像这样连小学生都懂的常识,而老师却出错,实不应该。只要稍稍想一想,就不难发现该数学题有多荒唐。可这位教师偏偏就没有及时发现自己的错误,最终闹出如此荒诞的大笑话。这不是老师的阅历问题而是态度问题。

  教师担负着“传道授业解惑”之重任,因而要非常敬业,要极其慎重的对待每一次备课与上课、每一次作业与批改,每一次辅导与谈话,不能敷衍了事。否则,会误人子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