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要“真”

【时间:2015-11-06 17: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正当全国正在进行“精准扶贫”新政策攻坚战的时侯,一则新闻引起我的注意。据报摘,审计署10月8日发布了8月份对稳增长等政策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发布了公告。审计组发现,广西马山县有3000多名扶贫对象是“富人”。这不竟引起我们沉思,难道富人也转贫了?难道这个县没有处在贫困线以下的老百姓?难道相关工作人员不明察?一个个疑问,暴露了相关工作人员忽视扶贫工作,没把扶贫工作当当成一回事。既然扶贫工作是惠及老百姓的工作,就应该“真”,做到扶真贫,真扶贫。

  扶真贫是精准扶贫的前提。现在全国还有很多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他们因为各种原因未脱贫或返贫,亟需得到党和政府、社会大家庭的帮助。然而,很多人也就以为扶贫资金是块“肥肉”,可以趁此捞一把,一些有关系、有门路的人也就乘上了扶贫的班车,而那些没有门路、少联系的真贫人员却坐不上扶贫的班车。至于是否是真贫还是假贫,就需要我们的工作人员甄别。可以采取群众评议、入户调查、公示公告、抽样检查的方式对真贫人员进行甄别鉴定,建档立卡,把识别权交给基层群众,让同村老百姓按他们自己的“标准”识别谁是穷人。有效把那些有房有车生活无忧人员拒之门外,把该受益家庭和人员的得到应有的扶助。

  真扶贫是精准扶贫的结果。工作是“做”出来的,而不是“秀”出来的,扶贫工作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工作,就要我们的工作人员沉下心来,真心帮助贫困家庭找准脱贫的计划和路子,并按计划执行扶贫工作。而不是见个面、打个招呼,给点钱就算扶贫任务完成。不真心、不负责任的扶贫工作,既无实也无名,祸害的是党群干群关系,势必贻害无穷。

  精准扶贫,还是要“真”。要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办一些惠及贫困人口的实事,这样,才能真正全面实现小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