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民生 让关峡百姓过上好日子

【时间:2015-11-09 17: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李琳)“名惟邦本,本固邦宁。”民生是我们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湘西南贫困山区的乡镇干部,所有工作都是围绕老百姓的民生问题,所有努力都是为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那么,怎样才能切实改善民生,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是每一个基层工作人员都应该深思的问题。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读本有关“改善民生”的理论学习,结合关峡乡的实际以及绥宁县委政府、关峡乡党委政府的各项举措,总结经验得出,为改善民生事业需作出的如下努力:

  一是发展经济促民生。经济发展是民生改善的前提,离开经济发展谈民生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改善民生能够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①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关峡乡“三板桥商贸区”小城镇建设有序推进,武靖高速关峡标段保证施工环境、工程进度、工程质量深受好评,湘商产业园区建设(惠康公司竣工投产、海螺云峰水泥粉磨站建设、200亩标准化厂房推进场平工程),都是造福百姓的重点项目;②发展特色产业。关峡乡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民族民俗旅游和现代高效农业。以花园阁湿地公园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大园古苗寨为主要旅游景点,加之插柳古树群、茶江原始次生林、关峡陆洞古建筑群及定远桥、石脉悬棺等,大力发展关峡生态旅游业,取得喜人成绩。而以蔬菜基地、精品水果种植、水产品养殖(梅口鱼)、中药材种植等现代高效农业也初具规模。如此一来,不仅从各方面促进关峡乡经济发展,还带动就业,为百姓创造经济收益提供了“门路”。

  二是落实政策保民生。①立足实际。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不容忽视,关峡乡民风彪悍也是由来已久,真正立足本乡复杂社情,依托实际切实落实上级惠民政策。②为民办实事。插柳自来水厂主体工程已竣工,等正式建成后将一次解决关峡、大元、插柳、文家、四甲五个村的安全饮水问题。节水灌溉工程的铺开,保证了关峡乡山区,依靠“天水”的偏远村农作物生产用水困难的问题。③扶贫开发。格外关注困难群众,加大扶持力度,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实施干部扶贫帮扶,以“一对一”的方式帮助困难群众脱贫。

  三是为民谋利办民生。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做好民生事业的首要出发点是为人民谋取利益。①办好教育。治贫先治愚,贫困地区的义务教育必须抓好。关峡中学建成,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招收学生700余人,学校教学工作正常开展。②抓好就业。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对农民进行免费的农业技术、养殖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做好下岗再就业工作。今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口达115人。③收入分配。作为民生之源,保证收入分配的合理、有序是老百姓享受经济发展成果的直接方式。政府保护群众合法收入。④保障住房。通过调查核实,对面临住房困难的贫困群众,关峡今年解决35户困难群众的危房改造任务。⑤社会保障。严格执行上级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加强社会救助,提高社会福利水平。从而才能为民谋取利益,办好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事业。

  总之,“知屋漏者在宇下”,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才会真正地改善民生,让关峡百姓过上好日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