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健康促经济 实实在在惠人民

【时间:2015-11-10 09: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为保持经济平稳发展需要付出很多努力,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严格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紧抓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把握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才可能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那么,为什么要“持续”“健康”发展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如今,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我国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快速发展起来。持续发展是目前不可少的,但在此过程中,诸如开发过度、环境污染、经济结构不合理等等问题都折射出“唯GDP论”的严重危害。这个时候就不能以错误的态度和方式来发展我国经济,“健康”就显得非常之必要了。此处的“健康”,就是要建立科学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要追求“提质增效”的发展,要尊重经济规律,要调整产业结构,才能真正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思及此处,我们又如何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呢?

  一是政府和市场相辅相成。经过几十年的实践,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为了进一步完善,就必须想方设法协调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互补互促。作为政府工作人员,我们必须了解两者的关系是协调配合的而并非对立,充分激发政府和市场调节的特色和优势,才能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

  二是创新驱动大势所趋。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之魂,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说,“块头大不等于强,体重大不等于壮,有时是虚胖”。科技创新是经济大局真正变得“结实”前提条件。一个国家的经济没有先进科学技术支撑,将不堪一击。所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而敢于创新、大力造就创新型人才对于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三是“三农”问题重中之重。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最实际的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此,牢牢把握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重点。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加强农村社会管理、扶持保护农业生产、紧抓精准扶贫,只有努力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实现全中国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本。小城镇建设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而在整个过程中又面临诸多难题,这新型城镇化道路就应运而生。为了把握正确的方向,我们要把握住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的指导思想,要在不损害环境的前提下把握发展质量,要推动的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把握住正确的方向。

  中国经济发展与否,直接影响的是人民。人民群众从发展中得到的实惠主要有四条,一是能就业,二是收入高,三是有保障,四是环境好。对此,群众大部分是对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抱有极大期待的。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认真贯彻国家政策,无论是三农问题还是小城镇建设,都是我们工作中经常接触的,无论如何,在力所能及的工作中,我们只需把为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摆在第一位即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