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小学假期补课现象越禁越烈?

【时间:2015-11-16 10: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中小学补课现象屡遭诟病,补课乱收费成为多年来群众反映、投诉最突出的教育问题。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发布一项关于中小学补课的调查,该调查共95000份问卷。结果显示,周末补课超3成,寒暑假补课近5成。同时,还存在老师主动打电话要求学生补课,个别在职教师与校外辅导机构串通拉生源等现象。另外,家长和学生自己要求补课的比例相当大,说明家长和学生补课的主观意愿比较强烈。一方面是补课禁令和补课乱象,另一方面是学生的需求,它们之间是否矛盾?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在目前形势下,国家教育主管部门为了减轻中小学生的学习负担,早在2000年,教育部就下发了《关于在小学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紧急通知》,通知明确规定不得占用节假日、双休日和寒暑假组织学生上课,更不得收费上课、有偿补课。2013年7月初,教育部再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规定,禁止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有偿补课。从此以后,教育部每年的7月份都要颁布“禁补令”。与此同时,各省、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也制定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来打击假期补课。

  尽管教育主管部门每年都三令五申地强调,不准任何人或任何学校对中小学生进行任何形式的假期补课活动,但由于受“升学率”和高考制度的影响,假期补课一直没有真正杜绝,“禁补令”在一些地方变成了一纸空文,一些学校的假期补课现象呈现越禁越烈之势,例如,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发布一项关于中小学补课的调查,该调查共95000份问卷。结果显示,周末补课超3成,寒暑假补课近5成,八成家长学生是“自己要求补课”。同时,还存在老师主动打电话要求学生补课,个别在职教师与校外辅导机构串通拉生源等现象。调查结果表明,中小学生补课现象比较严重,地点的选择多样化,反映出一定的社会需求,补课主要以考试科目为主,可见应试是补课的主要目的。其中家长和学生“自己要求补课”的比例相当大,两项相加后,高中生的比例接近80%,初中生的比例接近70%,小学生的比例甚至超过了85%,说明家长和学生补课的主观意愿比较强烈。

  为什么中小学假期补课现象越禁越烈?笔者认为,首先,中国僵化的“应试教育”体制是造成学生假期补课的根本原因。虽然政府大力提倡“素质教育”,坚决反对“应试教育”,但唯“分”论英雄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而整个社会仍然在为学校排名次,用“升学率”的高低来评价一所学校的办学质量,加之目前的入学招生、升学就业、以及官民子弟在待遇上的差别,使一些家长为了孩子能够挤入重点学校,或者能够在将来找到一份好的工作,从而产生了平时花“小钱”今后赚“大钱”的想法,即使“砸锅卖铁”也要想法让孩子补课。

  其次,教育资源不公和就业压力使家长们“不愿输在起跑线上”。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使学生之间的竞争随之加剧,“素质教育”的呼声越来越高,说明“应试教育”的局面并未根本改变。家长们仍然坚持“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点,只有让孩子“考重点学校,上名牌大学”才是硬道理。于是,不管孩子成绩好不好都要补课,因为这是在给孩子增加与世竞争的砝码,更何况别人家的孩子都在补课,自己的孩子如果不补课,那高考的“独木桥”就会很难通过。

  再次违规补课对学生来说就好像吃了一颗“定心丸”。有的学生因为一两次考试成绩不理想,或班级排名有所下降时,就产生焦虑、急躁和自卑心理。于是就急着上课外补习班、辅导班,请最好的家教老师,自认为这样做就可以心安理得,学习成绩就一定能够提高了。其实,不少学生尝试过补课的滋味后容易产生依赖心理,不断找好的老师补课,以保持自信和正常上课时的轻松感,这样有害无益。例如,有学生在谈到补课的好处时说:“补课可以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有了补课,即使上课走神了也不用怕。听不懂就不听,反正有家教可以补习”。

  还有功利因素也是学生假期补课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功利因素中的一种重要形式是各种社会办学。还没到假期,各种社会办学广告就在各中小学门口大肆散发,其中有些还用不实许诺引诱望子成龙的家长们;而假期一到,一些社会上所谓有名气的补习班的“生意”就异常火爆。功利因素的另一个表现是教师补课费收入扶摇直上。假期补课对老师来说是一个“捞取外快”的好机会。一些学校为了能够使自己的补课名正言顺,不与国家相关政策唱反调,而专门开设了课外提高班。说是学生自愿选择参加,而所谓的提高班只是提前教授新课。一些没有参加的同学到正常课堂上发现老师的进度是按提高班进行的,自己没参加自然就跟不上了,所以,也得“自愿”参加了。一些学校的极少数老师为了实现假期补课,故意在正常的学校课堂上对讲课的内容有所保留,有意将精髓部分留在“私塾”上讲解,有的教师甚至故意在补课中向学生透露考试题,迫使学生加入到补课的队伍里。很明显,这些教师是将假期补课作为一种“创收”的“新产业”了。据调查发现,各校老师一对一补课,一般每节课都在100元以上;如果几个学生一起补,起码要50元一节课。这样既补数学又补英语的外带各类兴趣班,使一些在假期补课的教师补课收入相当可观,一些重点学校教师的补课费每小时收入二三百元很平常。一个暑假下来,补课教师少的赚五六千元,多的三四万元都不稀奇。正是在这种利益的驱动下,假期里许多补课班遍地开花、越办越火,尽管禁止补课的文件年年在下达,社会上各种明的、暗的补课班也的确从未停止过。这样的补课不仅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也增加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同时,收入的不均衡也容易激化社会矛盾,危害极大。

  由于假期补课危害极大,为此,笔者建议:一是彻底改革“应试教育”制度,真正贯彻落实“素质教育”精神。改革“应试教育”,提倡“素质教育”的口号不知喊出多少年了,但是“素质教育”至今还仍然停留在口头上,因为近年来所标榜的“素质教育”成功的典范仍然是以考上名牌重点大学为标志,这无疑使“应试教育”披上了“素质教育”的美丽外衣而变本加厉。在“素质教育”口号下,学生实际面对的是更残酷的考试竞争,所接受的是更严格的“应试教育”,中小学生的肩膀上又增加了更多的沉重负担。在以高考和中考成绩为衡量标准的所谓“素质教育”形式下,中、高考过后公布的成绩榜、上线率、本科率、重点率等数字,不仅给每个学生增加了无形的考试压力,而且给每个学校甚至每个老师都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过于僵化的“应试教育”体制不变革,学校教育追求升学率的风气就不能从源头上予以遏制,学生假期补课的“禁补令”就只能停留在教育部的红头文件上。也就是说,学生假期补课是中国“应试教育”体制的必然产物,学生真正的压力来自于教育体制,即便是教育部通过强制手段实现了禁补,其他替代补课形式也会滋生。因此,教育主管部门与其在打压补课之类形式上劳神费力,还不如从源头做起,尽快彻底地推行教育体制改革,真正贯彻“素质教育”。

  二是学校教育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方法。在当前的学校教育中,最注重的是知识的灌输,而忽视了对学生学习兴趣和方法的培养,假期补课实质是将知识的单向灌输由课内延伸到课外,这种填鸭式的知识恶补并不可取。通过知识灌输来提高学生的成绩,短时间或许有效,但长远看害处很多。假期补课对学生的成长来说不是好事,一张一弛是文武之道,补课可能导致孩子厌学。实际上,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正确的学习方法对学习效果起着更为重要的决定作用,如果学生自己没有学习的兴趣,学习方法不科学,那么即使补再多的课,写再多的作业,都无助于学生理解能力的提高与创新意识的培养。因此,学校教育应该改变目前单向的填鸭式知识灌输方式,更注重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方法,这才是从根本上提高学习效果的途径。

  三是家长对学生假期补课应有正确的认识。事实上是否让学生假期补课,学生家长掌握着关键的决定权,许多学校承认假期补课主要是来自家长的压力。不可否认,升学压力是许多家长热衷于让孩子假期补课的主要原因,他们把假期补课当作了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的良方。其实这种认识和做法是错误的。当孩子的学习成绩不理想时,家长首先要和老师沟通,必要时向专家咨询,弄清原因后再决定对策,而不应一味地去补课,补课不是提高学习成绩的惟一灵丹妙药。如果家长认识到假期补课对学生学习成绩提高的局限,相信参加假期补课的学生就会少许多,也将有更多的孩子能够重享轻松愉快的假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