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时间:2015-11-18 16: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长沙县数十万人次推举新乡贤,并对6位评选出的新乡贤进行表彰,他们是“乡亲健康的守护者”、“乐和乡村治理的参与者”、“乡风文明的传播者”、“乡土文化的守望者”,这一次推选成为继感动中国、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医生等“接地气”评选活动之后,凝聚社会正能量的又一大新举措。

  在此次乡贤评选过程中,吸引了近百万名网友关注,共有215267人次参与投票。可见是来源群众,服务群众。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李津逵认为“乡贤文化积淀了我国千百年来乡村基层治理智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发掘与实践表明,优秀的传统乡贤文化是可利用的重要文化资源,弘扬正气,凝聚正能量,对于实现社会协同善治,恢复乡村生机、激发乡村发展潜力将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一、实现社会协同善治。

  以先进感染后进,增强农民主体性的发挥,夯实农村文化教育,从而提高农民整体素质。所谓善治是指公共利益最大化的社会管理过程,其本质特征在于政府与公民对公共生活的合作管理,是政治国家与市民社会的一种新型关系,是两者的最佳状态,新一代乡贤的产生,既强化了村民的主体意识,重构了乡村社会的文化网络,又扩大了乡村公共空间,为村民参与提供舞台。

  二、恢复乡村生机,改变乡村贫困面貌。

  在此次评选中,涌现出来的白沙镇锡福村的女企业家罗锡军致富不忘乡亲,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为村级主干线、广场和篮球场捐赠十几万元的路灯,每年捐助一批因病致贫的困难村民,每年春节都拿出善款慰问困难农户,她的嘉行懿范在当地传为佳话;经过30余年发愤图强,最终把一个贫穷落后的“三靠村”建设成为一个富裕文明先进村。可见新乡贤对恢复乡村生机有发挥着重大功效。

  三、激发乡村发展潜力

  在中国,90%是农民,主要的劳动力在农村,主要的土地在农村,主要的资源在农村,“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如果没有农村农民的和谐,口号再响也只能是天方夜谭,一枕黄粱。评选出的新乡贤主动带头致富,发展产业,主动传承文化遗产,主动守护村民健康,以自身的正能量感染了整个农村。

  新乡贤的评选目前正以星星之火之势在农村开始燃烧,笔者认为,这种正能量的传播最终将以燎原之势在全国范围推广起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