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如何利用网络平台形成家校互动

【时间:2015-11-23 09: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从校讯通到QQ群、随着通讯工具的发达,现在老师能随时将孩子的动态发送给家长,家长也能及时了解孩子的表现。不过昨日,也有市民向记者反映,自己孩子的班主任快把上课变成直播了,而且每次传的都是孩子上课捣乱的照片,这让很多家长脸上感觉挂不住。的确,利用网络技术来直播孩子的一举一动,能让家长更好地监督孩子的学校生活,但无处不在的摄像头,会不会让他们的成长失去一些更宝贵的东西?

  近些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利用网络沟通信息的途径更广泛了,其中通过QQ群、微信群沟通信息是最便捷的沟通方式。为了加强学校与各班主任的联系和各班主任与学生家长的联系,许多学校都建立了班级QQ群、微信群,班主任老师能随时将孩子的动态发送给家长,家长也能及时了解孩子的表现。笔者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家校合作共同教育孩子的好方法,值得在全国范围内普遍推广。

  可是,近来也有市民向记者反映,自己孩子的班主任快把上课变成直播了,而且每次传的都是孩子上课捣乱的照片,这让很多家长脸上感觉挂不住。的确,利用网络技术来直播孩子的一举一动,能让家长更好地监督孩子的学校生活,但无处不在的摄像头,会不会让他们的成长失去一些更宝贵的东西?

  为此,笔者认为,在微信群上,班主任每次都把学生上课捣乱的照片发给家长,使微信让上课变直播,班主任的这种做法似乎有些过火,不仅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对孩子的成长不利,而且也让很多家长觉得有些不好意思。这是因为“虚荣心”是人的天性,谁都希望看到自己孩子鲜艳的一面,不希望看到自己孩子不光彩的人生,对孩子的教育应该以正面引导和鼓励为主,要多表扬孩子们,不要总是戳他们的痛处,不要一味地放大他们的缺点。我觉得一个班级微信群应该是老师帮助孩子增强自信、展示自我的平台。通过班级群,老师可以将孩子在各类比赛中的成绩、作业质量及时发布到群里,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和荣誉感。对于需要特别沟通的孩子,老师应该缩小范围,尽量避免无意识对孩子心理造成影响。而且课堂习惯需要在学校培养,不是靠在群里曝光,让家长回家管就能管好的。如果每次都把孩子上课捣乱的照片发给家长,这样对于成绩差的学生来说会严重影响孩子的自尊心和学习积极性。

  对于如何利用好网络平台形成家校互动的话题,本学期以来,某校的校长也要求全校的21个班都要建立QQ群,各班主任要发动本班的每一位学生主动与自己的父母或哥哥姐姐们取得联系,凡是有QQ号的学生家长都要加入本班的QQ群,这样做的目的是:学校和各班主任可以通过各班的QQ群及时了解学生在家里的一些情况,学生家长也可以向学校校长或班主任老师和各任课教师进行沟通,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或在网上互通信息,有什么事情或问题,可以及时处理和解决,以便于进一步加强家校合作,进一步实现开门办学和民主办学,让学校和家庭共同管理好学生,特别是对于哪些“问题学生”和哪些“网瘾成性”的学生,学校可以通过家长及时了解自己的子女在家里的表现和上网的有关情况,通过学校和家长的“齐抓共管”,以达到教育好这些学生的目的。

  通过11个星期各个班的发动和联系,到目前为止,21个班都建立了各具特色的QQ群,基本上每个班都有家长加入了QQ群,最多的班级已经有近60个家长加入了自己的子女或者弟弟妹妹们所在班的QQ群,现在网络上各班的QQ群活动频繁,交流广泛,学校和班主任从QQ群中了解到了很多学生的信息,有些问题和情况都及时得到了解决和处理,对“问题学生”和“网瘾成性”的学生“有的放矢”地进行了及时的教育,针对性更强,教育效果更佳,对学校的各项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例如,某校也有老师会在QQ群里发学生的照片,可是学生们还会感觉很新鲜。比如某校六年级有一个班,班里有一个小男孩特别喜欢上网玩游戏,对学习没有兴趣,每节课下课后都要到学校门卫室来上网玩游戏,可是有一次被门卫拍了一张照片发到了群里,还写了一句话:看,这个班的游戏大王真能干!这张照片发出来后,很多家长都给该班主任留言,表示要好好管一管这个学生,不要让他再玩游戏了,那个学生觉得自己的行为在网上曝了光,很不好意思,后来再也不去门卫室上网玩游戏了,而且,就连学习也比以前认真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