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主任辞职给儿子办酒席 其实不是“小事”

【时间:2015-11-23 09: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陕西城固县莲花街办杜家槽村村主任马某,为给儿子办婚礼,向纪委报备酒席数量未获通过后,辞去村主任职务。目前,陕西省城固县对马某进行了停职处理,城固县莲花街办纪委也已进行立案调查。(新华网11月21日讯)

  此前报道称,17日,陕西省城固县莲花街办杜家槽村委会主任马某在当地为儿子举办结婚酒宴,现场设宴达30桌以上,超过“党员领导干部婚礼宴席标准20桌”的规定。目击者表示,每桌酒宴上还有“中华”等高级香烟,现场有人行千元礼金;为婚礼专门设立的停车场,停放有百余辆汽车,其中不乏“路虎”等豪车。此前,马某曾就婚宴向城固县莲花街道办事处进行报备,但街道办事处领导并未批准,马某随即辞去村主任职务。

  看罢这一新闻,让人不能不深思熟虑!当今社会,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之风根深蒂固,治理整顿难度很大。请听村主任马某的交待吧:

  他说自己就一个儿子,20多年来,家里盖房子、儿子出生、老人去世等都没有请过客。且本人在村上供职,现在自己经济条件好了,人缘关系广,家族成员多,经常参加村里的红白喜事,牵头帮忙自己还随份子。这一次儿子结婚,主动来帮忙的乡亲好友比较多,来了之后肯定要招待人家,加之来参加婚宴的亲戚人多,所以酒席规模就大了。

  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马某要“冲破”世俗确实有难度,普通老百姓都办了,自己不办,好似对不起大家,让人说闲话,可能还会让人说吝啬吧!

  然而,在认真落实八项规定的大政方针之下,这样的酒席一定要制止,没有协商的余地。我们不能对他受到处分而同情叫屈!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日前在解读《党纪处分条例》时指出,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下,靠诚实劳动先富裕起来的党员、干部,生活过得好一点,群众完全能理解,但是过分奢靡,群众中、社会上是有评价标准的,会认为他们已不像一名共产党员。《条例》中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行为,是指用自己的钱进行高标准或者挥霍性的消费,对这样处理私生活的党员,党组织不能不管、不能不予过问。

  党员干部是社会的公众人物,是党的作风建设的领头羊,是社会文明新风建设的先锋队。构建和谐社会,树立文明新风,党员干部要走在前列,成为榜样,成为标本。八小时以内要严格做到,远离四风;八小时以外也要做到,谨小慎微,不让群众有话要说,愤愤不平。

  也许有人会说,用自己的钱,大方一点没关系,吃好玩好是自己的事。其实不然,个人是社会的一分子,是国家的一个元素。如果说个个都挥霍享受一次,家家都大吃大喝,四风危害怎么能制止?有了一次就不愁第二次。家里享受了,就会在公款里打主意。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

  如果说你是大款,家财万贯,也不要挥霍,你可以当爱心大使,奉献慈善事业。与香港裸捐第一人彭立珊一样,将个人钱财捐款给教育,捐款给城市公益事业,捐款给贫困地区。个人挥霍享受,影响身体健康,党风党纪不能容忍,群众也会在背后骂娘,何必这样伤风败俗,违反党纪国法?讨骂讨恨,受查受罚呢?

  农村愚昧消费相当严重,人钱开支大,“礼尚往来”多,加剧了经济负担,这是人所共知的。红白喜事要树立新风尚,村干部是举足轻重的人物,为什么不以身作则做出好样子,给群众示范呢?村官也是官,廉政建设面前不能逍遥法外。《准则》和《条例》出台,党员干部都要严格遵守,从自己从小事做起做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