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公路治超“老黄牛”

【时间:2015-11-27 10: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当您行驶在新宁县的各条国省干线上,一定看到过这样一群着装整齐的治超执法人。在他们当中,您也一定见到过这么一个人:瘦弱的身躯,严肃的表情,圆鼓鼓的大眼睛里闪烁着坚毅的光芒!不错,他就是新宁县治超办主任王建平。一位不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都坚守在治超工作一线,被邵阳市人民政府分管治超的副秘书长李秀清笑称为“老黄牛”的人。新宁县治超工作,正是在这一头“老黄牛”的带动下,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取得良好的效果,扭转了8月份以前治超工作被动的局面。

  他严谨细致,忠诚担当,树立了一个好榜样。2014年10月,新宁县成立治超办,本可以安享清闲的王建平被推到治超执法的最前线沿,成了全县治超大军的前线总指挥。原本消瘦的身材与身强体壮的年轻执法人员站在一起,显得愈加单薄,但多年的工作经验造就了他迎难而上、不畏艰险的性格,磨砺了他事必躬亲、敢想敢干的工作习惯,也使得他将严谨细致,忠诚担当的精神融入血液。

  在工作中,他披肝沥胆,扎根一线,与“治超战士们”共风雨、同进退。为完成省市所要求的2015年年底车辆超限超载率控制在1%以下的任务,今年9月1日以来,王建平顶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和身体严重透支的困难,一马当先,带领路面联合执法人员昼夜不舍、连续奋战20余天,没有节假日,没有双休日。新宁县治超开展源头治理、割“马槽车”、重点工程建设领域整治等专项行动时,从制定方案到“调兵遣将”再到具体实施,每一个环节,他都严格把关。9月20日,在停车场处理超载车辆一直到晚上7点,患糖尿病多年的他,出现低血糖反应,脸色苍白、双手发抖的他不得不回家打胰岛素针来维持体能,可拔掉针头,他毅然坚持赶赴处理现场,等处理完毕回家休息时已是半夜十一点。

  他秉公办事,敢于碰硬,带出一个好团队。车辆超限超载损害公路桥梁,威胁司乘人员安全,已成为社会的“公敌”。治理超限超载已是人心所向,势在必行。但在当下这种畸型的运输市场中,政府治超使少数人的既得利益受到损失,这使得治超工作中执法人员与货运司机或治超源头企业的矛盾和冲突时有发生。对待工作中的难题,王建平直面挫折不低头,以百折不挠的韧劲,处理工作中的种种矛盾和困难。8月12日在金石镇观瀑河沙场发现一台严重超载车辆,在对司机进行系统的盘问并要求卸载超载货物时,对方突然情绪失控,出口伤人,并扬言将对执法人员进行打击报复,面对此情此景,王建平义正言辞地朝货车司机说道:“你有什么想法和情绪冲我来,我是这次行动的负责人!超载的货物一律按要求卸载到位,按照规定该罚则罚,绝不能手软!”;9月9日晚公安、交警联合执法时在万塘查扣一台超限100%的车辆,遭到当地群众阻碍近三小时,王建平深夜接到电话,立即联系公安局治安大队干警赶赴现场处置,把超限车辆开到停车场,对许某等三人进行行政拘留5天。在执法过程中,类似的矛盾时常会遇到,但王建平以他并不宽厚的肩膀扛下所有的风险和责任,他是想以此告诉广大坚守在治超一线的执法人员:治理公路超限超载是依法依规办事,法律法规和广大人民群众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对少数人的违法行为就是要严肃打击、毫不姑息,每一个执法人员要将保护国家经济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将维护正义的意识牢牢植入人心。

  他率先垂范,风雨无阻,织出一张“无缝网”。在治超工作中,路面执法是治标,严控源头才是治本,正是基于这一点,新宁县治超办在王建平的带领下,充分考虑各环节的因素,既抓关键又抓重点,既重督查又重宣传,并联合源头企业、行业管理部门、各地乡镇共同编织无缝网络,让超限超载车辆“无处藏身”、“无路可走”。

  抓关键,重点整治源头企业。他在全县创新开展了源头企业、“四位一体”的监管模式。通过对各乡镇货运车辆的摸底,治超办梳理出37家乡镇采石场、河沙场、煤矿、红砖厂等源头治理的重点监管单位,为迅速撒开治超网,他要求治超办合理编制源头治理相关制度,通过对源头企业进行台账管理、安排执法人员进驻源头企业、组织源头企业管理单位派员盯守战场、安排执法人员对源头企业进行地毯式巡查等方式,将源头企业超限超载行为控制在摇篮状态。

  抓重点,重拳整治割“马槽车”。“马槽车”即货运车辆货厢改型加高栏板、轮胎采用了加厚、加固处理的车辆。这使得车辆使用性能极度磨损消耗,操作制动性能降低,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为彻底整治割“马槽车”,王建平组织安排运管局抽调16名执法人员开展声势浩大的割马槽车行动,截止到10月31日,车主主动切割“马槽车”150台,政府强制切割“马槽车”137台;处罚645台/次。

  重督查,紧密团结联合治超。从10月21日起,王建平带领治超办工作人员连续10天晚上21点到上至水庙镇石门,下至回龙寺等站点督查一线执法人员到岗到位情况。每到一处,他都详细查看执法人员的工作记录认真听取他们的情况介绍。对工作做得不到位的同志,王建平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同时也鼓励他们再接再厉。

  重宣传,拓宽治超宣传途径。为加强治超宣传力度,王建平领导治超工作人员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他总是说“我们的宣传,既要明确体现政府对违法行为的坚决打击力度,又要接地气,让广大司机朋友接受得了,更要具有口口相传的宣传效果,要致力于营造良好的治超氛围,传递治超正能量。”现治超宣传覆盖所有公路和源头治理:悬挂治超宣传横幅1000余副,发放致全县人民公开信2000余份,宣传手册5000份。治超办先后在中国公路网、邵阳新闻在线、市治超微信群、新宁网、红网、崀山报、新宁手机报上发表治超宣传文章60余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