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载柜台情

记农行隆回县支行滩头营业所退休员工罗东洲

【时间:2015-11-28 10: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想(通讯员 钱书忠)一个人在一个工作岗位上要干好一项工作并不难,但一个人一辈子在一个工作岗位上要把一项工作干好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在农行湖南隆回县支行就有这样一位员工,从参加工作直至退休,他在三尺柜台上一干就是26年,无怨无悔地将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自己钟爱的事业。他,就是该行滩头营业所柜员、退休员工罗东洲。

  1989年,已过而立之年的罗东洲招工进入农行。自此,他从未离开过三尺柜台。参加工作以来,他每年都是隆回县支行业务量最多、完成工作质量最好的柜员之一,客户满意率达99%以上,业务营销位居榜首,多次被上级行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柜员,2013年被邵阳分行党委授予“最美农行人”殊荣。

  爱岗敬业奉献自我

  隆回县支行营业网点多在偏远山区,罗东洲先后在工作条件艰苦、距离城区较远的6个网点工作过。由于交通不便,他每天一大早就骑着自行车出门,直到晚上很晚才回到家,有时遇到雨、雪天气,路上泥泞难走,他扛着自行车赶路是常有的事,骑坏的自行车已不知其数。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营业网点早上上班时间是8点,改为朝九晚五后,早上营业时间是9点。虽然家住得很远,但罗东洲总是第一个到达网点,营业结束后,他坚持每天留下来忙完结账、核对钱箱入库、整理凭证、业务扫描等工作,再打扫卫生,下班时往往天已经黑了,特别是到了冬天,在崎岖的乡间小路上独自行走,有时不免打个寒颤,冒出一身冷汗。

  就这样,从当初的风华正茂,到今天的两鬓斑白,罗东洲在基层网点一干就是26年。期间,许多同事先后调离柜员岗位,他带的徒弟中有的提拔当了主任、副行长、行长。虽然罗东洲也有很多调动岗位的机会,但他最终选择留下来坚守三尺柜台,他说:“柜台工作总得有人干,我爱这个岗位,正因为爱才会选择坚守,也没有理由不干好这份工作。”

  2013年5月的一天上午,一名中年妇女在滩头营业所取款3.5万元,匆忙中将5000元落在了现金槽内。罗东洲发现后立即将现金收好并向营运主管作了汇报,但几经周折没有找到客户联系方式。为了尽快联系到客户,下班后罗东洲骑着自行车到各村了解客户信息,通过熟人才打听到客户的住址,赶到其住所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钟,客户家里没人,罗东洲又通过客户的邻居找到其婆家,最终将5000元交到了客户手里,感动得客户连连道谢。

  老年客户是一个特殊群体,一般储蓄额较少、业务办理较慢,网点没有实行叫号服务的时候,这些客户都主动到罗东洲的柜台前办理业务;实行叫号服务后,有些老年客户就是跳上几个号也要找罗东洲办理。老年客户大多听力不好,有时扯高嗓门他们也听不清,一天下来罗东洲经常喊哑了嗓子,他说:“老年客户带来的收益不一定多,但为他们提供服务也是我的份内职责!”

  在长期的客户服务中,罗东洲练就了一手能记住客户容貌、姓名的本领。有一次,一位油腔滑调的青年小伙子拿来一本活期存折,要求办理取款,罗东洲一看存折是一个熟悉的名字但却不是客户本人,便委婉地询问取款人。青年小伙子支支吾吾,破绽百出,便借故溜走了。不一会儿,存折的主人急匆匆赶来挂失,得知已被罗东洲发现并堵截时,感动地说:“我真佩服你,你每天接触这么多的客户,还能记住我的名字。不过,这次你的名字让我铭记于心,终生难忘!”

  奋发进取永不停步

  罗东洲是该行年龄最大的柜员,也是该行干柜台时间最长的柜员。但他在柜台岗位上并不意味着墨守成规,善于学习、勇于尝试、积极进取始终与他如影相随。

  2014年2月的一天,滩头营业所来了一位中年客户,一进入营业大厅就劈头盖脸朝罗东洲一顿臭骂,说银行卡里的钱不见了,要求农行给个说法,不然就打官司。客户情绪激动,大吵大闹,且出言不逊。见此情景,经验丰富、熟知新产品特点的他快速做出判断并及时做了查询,发现客户是用银行卡里的钱买了新债券基金。因不会查询,在农行终端机上没查到存款余额,误以为是农行把他的钱弄走了。于是,他耐心地做了解释,并提醒客户基金快到期了,并在到期后为客户做了赎回,客户非常满意。

  在基层网点,一些员工因为有畏难心理,不愿尝试新业务,而罗东洲总是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在基金业务刚推出时,他第一时间掌握了基金业务特点,第一个鼓励家人买了基金,并及时跟踪了解股市信息,在股市低位盘整时他向客户宣传购买基金,在股市上涨一段时间有较大涨幅时他动员客户卖出,让客户避免风险获得较高收益。正是因为多年来积累的客户人脉,罗东洲一年最多时能营销基金上千万元。

  在基层一线,年过五旬的员工往往营销的积极性有所减弱,但罗东洲好学不倦的精神使他能够尽快掌握新产品的功能特点,从而很好地完成营销指标。农行“安心快线”理财产品推出时,由于产品具有期限灵活、复利投资、实时赎回、收益递增、安全适度等特点,别的员工营销时不知如何下手,但他学得透彻,善于站在客户的角度分析产品优势,当年营销额远多于其他员工。

  罗东洲还是个自己找活干的热心人。网点的计算机、打印机、点钞机、捆钞机、电话机等没有专门的人员维修,他善于钻研、学习,对设备发生的故障大都能手到“病”除。原来计算机终端打开需要10多分钟,现在经过他的处理,只需要几分钟就能开机。

  坚守岗位无怨无悔

  罗东洲的父亲是农行一名老干部,退休在家的父亲身患重病常年服药治疗,每年要住院4次以上,每次都是妻子和妹妹照顾。他工作时间最长的紫阳营业所,虽然离老家比较近,但上班期间他从没有脱岗回过一次老家。有一次,父亲突然高烧不退住进了医院,妹妹知道罗东洲工作忙就没告诉他。4天后,当罗东洲来到医院,看着脸色苍白、满身插满各种输液管子的父亲时,愧疚之情顿时涌上心头,泪水打湿双颊。

  罗东洲是一个非常孝顺的人,因工作原因照顾父亲较少,心里非常自责。为此,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按摩推拿技术,一有空就给父亲按摩。赶上轮休,他总要回家帮助父亲干些家务,给老人买点好吃的送去。

  每年的五一、中秋、国庆、春节等重要节日,罗东洲都自愿坚持在岗位值班,让家在外地或孩子小的年轻员工休息。妻子埋怨时,他总是说:“我行龄长、资历老,应该多承担点工作。”26年来,罗东洲没有在家完整地度过一个春节,即使是平时的休息日,只要工作需要,也总是随叫随到。由于长期坐柜台,罗东洲的腰椎已发生变形弯曲,下肢活动受到影响。有一次天冷变天,腿都挪不动了,妻子心疼地说:“你还不休息休息呀?”可他摇摇头,又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平凡岗位,记载一天天无私的奉献;三尺柜台,留下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据估算,罗东洲从参加工作到退休,他平均每天加班在三个小时以上,每年将近1000个小时,26年达2.6万个小时,相当于1000多个日日夜夜,这是一般常人都难以做到的。

  六十载人生路,二十六年柜台情;半生钟爱一岗位,老骥伏枥夕阳红。对于三尺柜台,罗东洲常说:“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热爱的金融事业奋斗一生!”罗东洲说到做到,并且做得很好。

  2015年8月29日,本是罗东洲办理完退休手续离开柜台的日子,但这一天却因新分配来的大学生没有录入指纹和需要他传帮带而推迟退休。直到9月29日,罗东洲办完最后一笔柜台业务,办理好交接手续,他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柜台,为他26年的农行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