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青国:又“傻”又“抠”的“怪支书”

【时间:2015-12-04 10: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祥刚 李明)“龟山村,怪支书,有家不待待村部。”在新宁县丰田乡,流传着这样一句新民谣,其中所讲的“怪支书”,就是龟山村党支部书记沈青国。

  沈青国今年50岁,其貌不扬,学历不高,但做起事来有股子拼劲。十三年来,他在农村基层一线领导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带领村民修路、引水、治脏……将一个典型的“脏、乱、差”村,建设成为市级“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安全文明村”。

  有胆有识,乐当“领头雁”

  2003年春节,在广东一家园林绿化公司从事管理工作的沈青国,像往年一样回到龟山村老家过年。一天,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找到他,说村里领导班子力量薄弱,力邀他回村协助主持工作。自此,沈青国执著地踏上了十余年如一日的奉献征程,成为造福一方的“领头雁”。

  要想富,先修路。上任伊始,沈青国就“敢吃螃蟹”,给自己定的第一个任务是修建一条直通丰田乡的公路,解决村民出行难题。

  修公路,解决占责任田难题首当其冲。部分村民思想工作做不通,沈青国就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晚上逐户上门。克服了重重困难,付出了无数心血,2005年冬,2公里通乡公路终于顺利修通并铺好沙,2008年又完成了硬化。

  头雁奋飞群雁随。如今,昔日落后的龟山村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公路从零到组组通水泥路,总里程达12公里;灌溉水渠从“跑、冒、漏、废”到10余公里新渠活水常流,可灌溉全村所有1100多亩良田;矛盾从每年达数十起到现在每年仅一至二起家庭小矛盾……2010年,龟山村被评为县级文明村,2013年又被评为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安全文明村。

  无怨无悔,甘为“孺子牛”

  多年来,既是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又是村安监员和调委会主任,沈青国四副担子一肩挑,大小事务都得管,常常忙得昏天黑地。他要求村支两委干部轮流在村部办公室上班,自己更是以身作则,除了外出开会或办事,每天都要去村部办公室解决村民事务。有人说他傻,笑他待在村部办公室的时间比待在家的还要多。他听后只是笑笑,笑完没有任何怨言,仍如常埋头投入工作。

  沈青国不仅“傻气”,还有些“抠门”。跑项目,争资金,他吃快餐、住收费低的旅馆,村里年年实现“零招待”。十三年中,村里组组通了水泥路,可通往沈青国自己家的还是泥巴路;旁边邻居都建了两三层的小洋楼,唯独他家的房子还是普通的平房。妻子向他抱怨,他总是耐心解释:“我是龟山村的村支书,不是沈家院子的支书,我不能只为自己着想!”

  不该花的不花,不该要的沈清国也决不要。为民办事,他从不接受村民请吃请喝,更不收受红包和烟酒。2013年,龟山村实施国土整理项目,一名老板将一个红包塞到他手里,他断然拒绝道:“你只要把项目质量搞好,我会替老百姓感谢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