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作业”不应有

【时间:2015-12-07 14: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没想到当了家长,还要做家庭作业……”近日南海一所实验学校初一的家长邓女士在朋友圈上晒出一张试卷称,这是学校给家长布置的家庭作业。除了要答试卷外,还要写读后感。(12月4日《广州日报》)

 

  这份需要由家长答题的“家庭作业”一共有四页,包括“判断题”和“选择题”两种类型,满分为100分,并注明测试时间为45分钟,所考察的题目都是日常相关的生活常识。此外,学校还布置了家长在这个学期第17周之前要阅读世界名著,写1000字的读后感交上去。

  家长要做家庭作业,已不是新闻,早些年就存在,只是方式不同而已。伴随着社会变迁,公众对基础教育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家庭作业被赋予更多的形式和内容。由督促孩子完成,到检查并签字,再到辅导或共同完成,发展到现在由家长独立完成。

  学校给家长布置作业,看似为了让家长与孩子交流沟通,融洽感情,为了更好地教育孩子,是家校合作的一种方式,实是学校给家长增负,是为难家长。

  现在生活节奏快,家长大多忙工作忙家务,忙得不可开交,没有精力与时间做“家长作业”。但为了孩子,为了“面子”,一些家长敢怒不敢言,只好一边嘀咕一边做,最多也只在网络匿名吐吐槽而已。

  现在大多数孩子是留守孩子,是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监管,而现在知识更新换代又非常快,学校布置的题目又比较“奇葩”,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能完成这样的“家长作业”吗?有的只得请人代劳,或请“专家”帮忙。

  学校布置的作业,有些需要很多的硬件设施,如做PPT需要电脑,打印照片需要打印机或胶印机,一般家庭会有这个条件吗?

  笔者认为,“家长作业”不应有。如果学校硬是觉得有些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或者生活常识需要家长懂得,教育的形式有很多种,不一定拘泥于书面作业的形式,可以用“家长课堂”等家长乐意参与的形式或者活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