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如何提升自身素养

【时间:2015-12-14 09: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教育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教师队伍专题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全国有各级各类普通学校专任教师1507.67万人,中青年教师成为主体,中小学教师40岁(不含)以下占55.99%,高校教师45岁(不含)以下占71.65%,均比2010年有较大幅度提高。当中青年教师成为教师队伍主体的时候,中青年教师尤其是大量的青年教师如何提升自身的素养值得关注。同时,学校里的那些年龄偏大的教师如何提升自己、摆正自我的地位也值得深思。你怎么看?

  最近几年,随着五十年代出生的老教师一个个的退休,八九十年代后出生的年轻的特岗教师的不断补充,庞大的教师队伍中青年教师越来越多,根据教育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教师队伍专题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全国有各级各类普通学校专任教师1507.67万人,中青年教师成为主体,中小学教师40岁(不含)以下占55.99%,高校教师45岁(不含)以下占71.65%,均比2010年有较大幅度提高。他们已经成为当今学校教育的顶梁柱,未来教育的希望。

  这些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大多出生于上世纪70到80年代,从他们懂事起就处在改革开放年代,由电视、电脑伴随成长,他们不愿意看到父母的遭遇在自己身上重现;他们既追求事业上的成功,又追求生活的丰满和完美;他们大多不安于现状,不想“与世无争,悠闲度曰”;渴望通过个人奋斗追求最大人生价值,是略带传统痕迹的时代潮流追随者。同时由于这些青年教师是我国改革开放时期长大的,所以在他们的身上已经深深地打上了市场经济和经济中心的烙印。社会处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时期,人的思想,尤其是青年人(包括青年教师)的思想必然具有这个转型时期的特点。据调查资料分析,45岁以下青年教师的思想特点与倾向可以归纳为四个“比较强烈”和四个“转移倾向”。四个“比较强烈”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愿望比较强烈;学习现代知识与信息的要求比较强烈;就业方式多样化的意识比较强烈;向往现代物质生活的心理比较强烈。四个“转移倾向”是:人需要重心转移倾向,即从传统的讲究精神需要为主向讲实惠的物质需要为主兼顾精神需要的倾向转移;职业稳定性转移倾向,即从一辈子忠诚于教育事业向多种职业选择倾向转移;个人奋斗目标转移倾向,即从追求又红又专的目标向追求业务上成就为主、政治上成就为辅的倾向转移;行为态度的转移倾向,即从朴素、踏实、苦干、实干的“老黄牛”精神向豁达、洒脱、勤快、开拓的倾向转移。青年教师上述思想特点与倾向有其好的一面,他们奋发向上,与时代潮流同步发展,显示了社会的进步、然而,也暴露出某些弊端,个人的需求常常与事业的需要之间发生矛盾。

  而且由于当今的青年教师是一批学历水平高,知识面广、业务性强、头脑灵活、思想活跃、有上进心的青年,这支年轻的队伍在学校是很有潜力,不可低估的力量,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也往往是被忽视的群体。随着我国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一方面促进了教师的思想解放和观念的更新,另一方面由于多元化价值观的并存和碰撞,特别是在当前市场发育不完善,新的体制机制尚未健全,旧的体制机制仍起作用的情况下,一些无秩序、无规范的行为和现象的存在,给广大青年教师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带来非常消极的影响,思想政治素质普遍有所下降。他们开始重新审视“责任”、“牺牲”等蜡烛精神和“教师是阳光底下最光辉职业”的观念。这些现象,对广大青年教师的思想认识必然会产生一定影响。所以,当中青年教师成为当今教师队伍主体的时候,中青年教师尤其是大量的青年教师如何提升自身的素养值得关注。

  一是青年教师要努力提高师德修养,增强教师的人格魅力。职业道德是人们在从事职业工作过程中应当遵守的共同行为规范和准则,作为人民教师,就要讲究师德。教师的职业修养内容丰富,师德修养是教师最高层面上、最核心领域里的修养,从表面上看,师德修养主要体现在意识形态方面,但如果把师德修养仅仅局限于意识形态领域,显然是片面的,离开了教师其它方面的修养,师德修养无疑会成为无本之木。所以,青年教师既要做传授知识的“经师”,更要做善于育人的“人师”,以良好的思想和道德去影响和培养学生,使青年教师在师德修养上逐渐实现由“经师”到“人师”的转变。合格的青年教师首先要有奉献精神,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爱生如子,鞠躬尽瘁,守得清贫,耐得寂寞,甘于平凡,不尚虚荣。善于用多种方法激励学生,与学生建立良好的情感氛围。要爱生敬业,要懂得教师工作是天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而严格要求自己,尽忠职守,具有终身从事教育事业的良好品质。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化科学知识和社会行为规范的传播者。教师的思想品德、道德情操、作风仪表、言行举止无不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而这种作用是其它任何因素不可替代的。所以每一位青年教师都要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提高师德风范,热爱学生,诲人不倦,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和青春年华。

  二是青年教师不仅要钻研专业知识,而且要博学多闻,完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专业知识,是每个教师必须具备的,专业知识水平如何,是每一位青年教师能否承担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条件之一。只有具备了扎实的专业知识,才能在教学中站得高看得远,才能放得开并收得拢,才能准确的评价学生知识掌握的程度并适时调整教学,才能面向全体学生并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作为一个青年教师,即使他的专业知识学得再好,但如果没有广博的基础科学文化知识,他的授课质量也会受到影响。教师应该具有本学科扎实的基础知识,知识面要广,能够站在教育的前沿掌握最新的教学信息动态,还要有严密敏捷的逻辑思维,清晰的思路,良好的口头演讲表述能力。善于与教学对象沟通、与教师间沟通的能力。能够根据学生实际组织教学和具有较强的学科备课整合能力,能够根据学科的不同课型进行教学设计。所以,每一位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必须增加自身知识结构,培养自身综合能力,敢于标新立异。

  三是青年教师要认真学习教育理论,积极适应新的教育观念,有较强的教育教学组织管理能力。教师面对的是一群有思想、有个性的天真烂漫的孩子,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或同年龄同性别的不同学生,其心理是不一致的,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具备一定的心理学、教育学知识,针对不同学生的个性特点,因材施教,有的放矢,采用不同的方式方法进行教育。新时代的学生思维活跃,想象丰富,敢想敢说,青年教师要学好心理学和教育学,以心交心,既要发挥学生优势,又不能放任自流,把他们引向正确健康的发展轨道,不让学生杀父弑母、自戕伤人毁物的悲剧重演。现代社会飞速发展,知识更新快,信息量大,不树立终生学习的思想是跟不上时代步伐的。因此,教师必须努力钻研专业理论,不断学习现代教学教育理论,完善知识结构,及时传递新的信息,并用新的教具和新科技手段辅助教学。

  四是青年教师要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素质。现代教师职业是一种要求从业者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技能和修养的职业,身心素质是现代教师素质结构的主要组成部分,这是21世纪教师的思想品德、知识能力等素质建立的基础。在学校环境中,学生所受到的最重要影响来自教师,教师的心理素质和特征对于提高教学质量、教育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教师又是脑力和体力劳动的结合者。在大力倡导科教兴国的今天,青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没有强壮的体魄和健康的心理是不行的。不少优秀的教师尚在青壮年时期,由于不断消耗大量的脑力与体力倒在了三尺讲台,这不能不使我们倍感沉痛和惋惜。痛定思痛,作为教育的核心力量和生力军,青年教师须有强壮的身体和健康的心理去教育和影响学生,在教育改革的大潮中,始终保持平稳的心态,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进取的精神与时代共舞。

  五是青年教师要加强教材教法研究,努力实现教师专业化发展。实施素质教育,教师必须根据客观实际的需要,加强教法研究,虚心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不断改进教法,优化教学过程,努力实现教师专业化发展。一方面要优化教学目标,因材施教。不同科目,同一科目的不同内容,教法应该是不同的,不可能是一种模式,同时,学生有共性,但个性更突出,教师应全面了解并作详细分析,根据教材和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整体与个体相结合,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相结合的原则组织教学。另一方面要优化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充分调动每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主观能动作用,所以,教师不光要正确地传授知识,还要教给学生的学习方法。要根据学科特点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通过多种途径,采用多种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使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以培养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最后,在青年教师如何提升自身素养的同时,学校里的老教师也要正确审视自己的缺陷和不足,认真摆正自己的地位和身价,以良好的心态正确对待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以适应新时期现代教育的需要,同时要积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在知识更新和教改教研方面要努力虚心向青年教师学习,使新老教师之间有更多相互学习的机会:一方面老教师在教学经验和把握教材方面可以多帮扶新教师;另一方面新教师在教学方法的创新和多媒体信息技术的使用方面可以多启发老教师,这就为新老教师共同的专业成长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使新老教师之间能够做到“取长补短”,从而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