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无偿献血”不宜提倡

【时间:2015-12-14 09: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进入11月,北京开展了新一轮无偿献血校园行,各所高校近千名大学生加入到“献血”主力大军。记者调查北京十余所大学发现,各校针对学生的献血“鼓励政策”五花八门,单就各校献血补贴的金额一项,有的一次性营养补助800元,有的则仅有志愿时长录入。采访中也有学生质疑,这些“奖励”让自愿无偿献血的“无偿”二字变了些许味道。你怎么看?期待来稿。

  所谓“无偿献血”是指为拯救他人生命,志愿将自身的血液无私奉献给社会公益事业,而献血者不向采血单位和献血者单位领取任何报酬的行为。“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是我国血液事业发展的总方向。“无偿献血”是一种终身的荣誉,“无偿献血”者会得到社会的尊重和爱戴。

  可是,近年来,为吸引更多大学生来献血,各个高校都纷纷出台了五花八门的“鼓励政策”。除发放现金形式的营养补助外,学校还会有学生综合测评加分、志愿者奖学金加分、超市券等其他奖励措施。北京林业大学的大三学生小佳(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上月10日学校组织了一场紧急献血活动,“献血200ml的,每人现场发放400元营养补助,献血400ml的,每人发放800元营养补助”。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小文(化名)对比自家学校吐槽称,“我们学校没有这么高的待遇,今年学校组织我们去献血,每个人100元营养费打到学生饭卡上,50元电话充值卡现场发到手里。”例如,进入11月,北京开展了新一轮无偿献血校园行,各所高校近千名大学生加入到“献血”主力大军。记者调查北京十余所大学发现,各校针对学生的献血“鼓励政策”五花八门,单就各校献血补贴的金额一项,有的一次性营养补助800元,有的则仅有志愿时长录入。采访中也有学生质疑,这些“奖励”让自愿无偿献血的“无偿”二字变了些许味道。

  很显然,这些带有五花八门的“鼓励政策”的献血与“无偿献血”从古至今都没有任何关联,更何况在实际生活中,大部分的献血者都是本着无私奉献、本着治病救人、不计报酬的高尚行为,“无偿献血”是爱心奉献的体现,使病员解除病痛甚至抢救他们的生命,其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也不需要用什么“鼓励政策”来回报的。如今被强加“鼓励政策”这个因素,让人觉得情何以堪呢?

  由此可知,通过发放现金形式的营养补助、学生综合测评加分、志愿者奖学金加分、超市购物券等各种奖励措施来鼓励“无偿献血”,这样做虽然能够动员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无偿献血”活动中来,但这样使意义重大的“无偿献血”已经变成了毫无意义的“有偿献血”,这样的“无偿献血”不宜提倡。因为“无偿献血”的人既然能够做到“无偿献血”,他们的思想境界一般都是比较高的,献血行动也是自愿的,发不发营养补助、加不加分也是无所谓的,不会因为这一点“蝇头小利”而动心。既然如此,制定些五花八门的“鼓励政策”在很多方面不仅不能够起到真正的导向作用,而且不能够实现让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的初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