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本色 高级技师 多面站长

——访武冈丰仁加油站站长蒋运金

【时间:2015-12-18 17: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封宇平)“丰仁加油站是武冈的第一大站,为创建标杆示范站,从站长到员工都自觉牺牲休息时间,团结和谐得象一家人。现在不仅轻油销量增长,非油的销量也在增长,IC卡持卡消费也在增长,蒋运金站长是邵阳石油第二个取得集团公司高级技师资格的。”武冈公司经理苏本朝热切地介绍了蒋运金站长和丰仁站的情况。见到他本人,还能感受到一股军人的气质,20多年在加油站摸爬滚打,今年9月成为集团公司高级技师,采访在IC卡进社区的站长会、卸油作业现场、迎接四季度非油专项督察的空隙里断断续续进行的。看到他卸油干活的认真,工作安排的缜密,迎接检查不搞突击,显得自信从容,一天跟下来,真让人感叹他的精力充沛和敬业爱岗,不仅把加油站经营得虎虎生威,还把队伍带得生龙活虎,这种坚持的动力来自何方?

  采访给人深刻的印象,归结到一个词就是“成长”。首先是加油站的成长和丰满:丰仁加油站建站时尚处于郊区,以柴油销售为主,随着城市的扩张,成长为市区大站,以汽油销售为主,在见证城市变迁的同时,完成加油站服务公众的华丽转身。其次是蒋站长个人的成长,从岗位上成长为技师,再经过集团公司考试,获得高级技师的证书,过程的艰辛已经难以再现,登顶后对技术和知识的分享给他带来极大的快乐。甚至能从其他员工的成长,看到一派立足岗位,自学成才,逐步渐进,象“打怪升级”一样,不少员工都尝到了成长的甜蜜。和蒋站长同行,都增添了履职的自信和迎接挑战的从容。

  实际武冈公司本身也在成长,2015年1-11月,在不少单位欠量的时候,武冈和隆回超进度完成销售任务,成长的果实里有丰仁站的主力和奉献。在武冈市南塔、龙江、转弯、米山、文坪因改造等原因停业的情形下,22961吨的销量里就有丰仁扛起的3分之一的销售。非油销售205.9万,其中零购94.4万,团购115.5万元。该站的非油工作一直被市公司非油部当作标杆推广,全系统一季度的非油现场会就在丰仁召开。实际这个站,这个站长已经通过家文化建设,菜园子,先进党员的事迹被大家熟知,要让这篇报道有意思,就必须绕过那些写过的故事,发现新的亮点,丰满我们要写的人物形象。

  以站为家的劳模型站长“每天睁开眼睛就在加油站”

  丰仁站是24小时经营的站,紧邻就是武冈的农产品市场,还有某商品房小区,可以说加油站每天都在众目睽睽下工作,一举一动都代表着中石化的企业形象,每天服务的优劣直接能在客户的口碑中传播,所以蒋站长每天清晨7:40都坚持主持站务会,检查员工着装,布置当日重要工作,温习加油站容易发生的问题如何处理,要求遇事不慌乱,消防演练确保临阵不出错。因为没安装液位仪,还要亲自在每天班前会时计量4个油罐的油高,跟踪每个组的日常销售工作,有时深夜要负责油料的卸车。10个人的队伍,6个加油员循环工作,有时忙得连去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但大家却毫无怨言。

  采访时,恰好遇到一车油到站,蒋站长守在车边,对我说:“这还是到得比较早的,平日都是22点左右,我白天上班,晚上卸油,多的一天20多吨油,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每天睁开眼睛就在加油站,吃饭也在加油站,只有睡觉的时候在家。”这就是以站为家的生动例子,实际上,他并不是刻板地每天重复简单的劳动,主要的心思还用在和客户的沟通和销售上量上。遇到顾客问起油价怎么老是在降低,他就解释到:“价格是在走低,但中石化的油品质量和我们服务态度不打折,

  11月11日前夕的充值活动开展时,蒋站长看到跑怀化的客车进展加油,他热情向车队长介绍充值的优惠,仅算返利就等于多卖不少的车票。车队长当即充值13万元,还带着全车队的车到站加油,12月16日的充值活动,这个车队长也来参加,还带来其他的车队负责人,13个大客户当场充值78万。

  要他介绍主要的客户,他如数家珍:武冈机场建设项目的一标段、三标段的工程车辆选择丰仁站是因为一次挖掘机加了外边劣质油,烧坏日本进口的火花塞,最后只好再从日本供应商那高价买回来更换,从此就坚持在丰仁站加油,一台挖掘机一次就要加1000多升柴油。武靖高速的30多台高档小车,每天光97#油就要加走800多升。“好车必须加好油,加好认准中石化。”在武冈车主心中成为信条,导致0.8公里外的一社会加油用“优惠”价格和“加20元油就送一次洗车”的手段都无法抢走客户。有跟着好好干的员工,有抢不走的铁杆客户,蒋站长付出的汗水换来了销路持续增长的自信,作为当家人,他爱他的9位“家人”,设立生日树登记卡,谁过生日,一定在厨房办一桌全家宴;谁头痛脑热,他就代班顶岗,不让一个岗位出现空缺。亲如一家人的凝聚力,形成了全站拼搏增量的战斗力。为合理排班.他分析了每天高峰和低谷,要求其他管理人员在高峰期到加油岛当班,缩短顾客等待时间,为增量夯实基础,也减轻了当班加油员的劳动强度。

  以站为校的学习型站长“高级参谋遍布18个省市”

  尽管他的QQ签名写的是“年纪不饶人,读书真辛苦”,他却把这辛苦的读书读出了名堂——蒋站长7月5日到8月20日,在江西参加集团公司组织的高级技师的培训,9月20-25日论文答辩,11月30日网上就能查到他的高级技师证书。和全国18个省市36个同学一起学习,班长就是参加编写《加油站操作手册》的游培昆(安徽芜湖公司的ME)。回到家,为琢磨丰仁站打造标杆示范站的事,思考如何让制度更完善?更体现对员工的关怀?他把外省同学们当成智囊团,加夜班的时候还和同学们交流经验。

  他风趣地说:“遇到难题,只要到同学微信群和QQ上发出呼叫,万能的群啊,如何帮助我解决眼前的问题。示范站达标验收如何迎接检查?”呼啦啦一下就从群里发来6个版本的迎检方案,这都是花钱都买不到的实战经验。通过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加上他素来坚持的带头干,站里的面貌很快就发生了改变。通过学习,互相帮助,互相提高,他乐于把自己学到的好办法介绍给兄弟单位的站长们,知识共享,交流经验,共同提高加油站的管理水平,在销售业绩上你追我赶,在损耗控制上各显责任和控制力,在专业技能、非油促销、货品摆放上通过手机拍照、微信展示,改变就在各站悄然发生。

  他向外省学,外县向他学,洞口县公司经理肖仲良带着经理助理王周平,城南加油站站长来丰仁加油站现场参观取经;邵阳县大木山加油站站长张英来电话,拿蒋站长的”模板"去推进二次分配;绥宁县公司的站长也来咨询技术问题,用“拿来主义”对照自己的差距去整改。为把学习杉木坳加油站的活动和标杆站建设结合起来,蒋站长在给其他站出谋划策的同时,也修改自己的标杆站创建方案。经过这种沟通和交流学习,丰仁加油站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结合得更紧密。

  学无止境,他自知当上高级技师只是到达新的起点,加油站是所好学校,要学进去就要当有心人,用心人。加油机的内部构造,应急预案的编写演练,非油商品的堆码摆放的艺术,应对加油站的突发事件,要钻研起来都是课题,要实际操作都是课件,宣讲起来就是一堂作业现场的课。

  以站为荣的导师型站长“师带徒”帮助员工成长

  说起自己外出培训那段时间,蒋站长说:“感谢我站的管理员和员工,他们相当负责,相当辛苦,硬是把我平日干的活全挑起来,而且干得不走样。光卸油就有800多吨,他们支持我的学习,我就得把证书拿到手,这样才对得起替我卸油,替我计量,替我组织学习和登记台帐的大家。”能在那么长的时间顶替站长,跟着他学的员工确实也有真功夫,每个人都逐渐独当一面。他不担心成熟的果实被摘走,他希望的是全公司满园春色,不愿意只有丰仁一枝独秀。

  该站加油员刘杰,通过认真学习非油业务,日前已进入机关,他感慨地说:“我觉得蒋站长是一个很优秀的站长,我是从他手底下从加油员、便利店员、管理员到现在IC卡客户经理兼非油专管员,蒋站长从不藏私,有什么教我们什么,并且以身作则,做什么事都亲力亲为带领我们一起做,这几年武冈年轻一辈的员工都是在他手下做事,现在都分到其他站、机关的管理岗位”。

  在站里和武冈公司,大家都喜欢喊他师傅,这些年接连培养出财务代表2人,去洞新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站工作的管理员2人,丰仁站成为公司基层人才的培训基地,被誉为中石化武冈公司的“黄埔军校”,是孵化基层管理人才的摇篮。他发现好苗子,就会悉心指导,有表现好的就多向领导介绍,把人才输送出去,这虽然加大了他自己的工作量,培养新人总要倾注更多的心血,他却愿意做这样的师傅。

  现在跟着在站里工作的销售能手周春苏,每月卖燃油宝能卖到近200瓶,全站11月的燃油宝销售超过1000瓶。

  非油管理员邓家靖平日坚持精细管理,辛勤劳动,换来非油商品的零损耗,过期商品报损为零,每天理货时都仔细看生产日期,做到在保质期内销售。在今后,他还会培养出更多的站长,管理员,因为只要他在一天岗,这所学校就会继续办,不断有新人来入职实习,不断有人才走上胜任的新岗位。

  我们乐见蒋站长在2016年做出新的成绩,丰仁加油站2016的目标是创建万吨站,敢担当,有作为,保效益的实干,一定能再创新的辉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