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提早学习编程很有必要

【时间:2015-12-22 09: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日前,曾经是富士康公司计算机程序员的吴佩开始教她6岁的儿子学编程,她认为,随着数字化的推进,学习编程可以帮助孩子将来找到工作。于是,她在南京开设了编程课堂,将更多孩子引入了编程领域。此举引发了网友热议,有人认为,未来将有一半工作会被机器人和计算机替代,学习编程也可以帮孩子掌握先机,为孩子未来铺好道路。也有人认为,中国的学前儿童处于刚刚开始学算数和汉语的阶段,学习编程难度过大,且未来职业需求难以预测,让孩子过早学习编程没有必要。对此,你怎么看?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的普及,“编程”这个词汇越来越被大家所熟悉。所谓“编程”就是让计算机为解决某个问题而使用某种程序设计语言编写程序代码,并最终得到结果的过程,所以“编程”实际上只不过是将一些可以重复使用的步骤按照一定顺序排列组合而已。为了使计算机能够理解人的意图,人类就必须要将需解决的问题的思路、方法、和手段通过计算机能够理解的形式告诉计算机,使得计算机能够根据人的指令一步一步去工作,完成某种特定的任务。这种人和计算机之间交流的过程就是编程。

  笔者认为,虽然中国的学前儿童处于刚刚开始学算数和汉语的阶段,学习编程难度过大,且未来职业需求也难以预测,但随着数字化的进一步推进,让孩子提早学习编程很有必要,如果有机会和条件学习编程,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将来更好地找到工作,而且可以督促孩子更好地学习母语和英语,增强孩子的罗辑思维能力,培养孩子独立学习、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个创造过程,是最让人欣慰的。这是因为:

  首先,社会的飞速发展要求我们的下一代必须掌握三种语言:即母语、外语和计算机语言。而学习编程就是学习计算机语言,这就要求我们的孩子要经常跟计算机打交道,因为计算机程序设计、各种软件的开发等都离不开编程。而且孩子是学习编程的最好时机,他们记忆力强,反应快,学习记忆的知识最牢固,所以,让孩子从小学习编程可以在智力上特别是科技创新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方面有明显的提高。

  其次,让孩子提早学习编程在很多方面都有好处。从未来的工作考虑:学好编程可以作为敲门砖,得到一份高薪的程序设计员的工作,同时可以不断进步,成为公司IT精英;从创业方面考虑:学好编程可以自我创业,设计制作出满足顾客要求的软件产品;从娱乐方面考虑:学好编程可以为自己的学习、游戏、生活等方面设计制作自己喜欢的小软件。

  再次,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3日报道,12月2日,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发布研究成果称,在未来10~20年之内,日本所有劳动者49%的工作将可能被人工智能(AI)和机器人代替。研究指出,网络维护员、建筑施工人员和出租车司机等职业将被代替的可能性较高。英国牛津大学副教授迈克尔·奥斯本(MichaelOsborne)副教授认为,美国劳动人口的47%、英国的35%有可能被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代替。野村综合研究所2030年研究室表示,日本的比例之所以超过美英,可能是因为“白领员工的劳动生产效率低下,从事能够被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代替职业的人较多”。

  还有,据报道称,鼓励孩子学习编程能帮助中国提升科技价值链,使其成为一个软件和数字工具的创新者,而不只是零部件制造商、供应商。在将编程引入学校教育的问题上,中国已经落后于欧洲的16个国家和美国。“中国的学校虽然有IT课程,有些也教授编程,但是和其他与学业成绩相关的课程相比,这些课程处于次要地位”。吴佩说,“他们没意识到,编程教育在未来将会非常重要。”北京私募企业“华创资本”的合伙人熊伟铭说:“很有可能你12岁的孩子就能创造一个价值100万美元的App。这项工作不需要你有硕士学历。至少要到21岁以后才能确认投资效果的教育系统风险大,也不合理。”科学家预测称,未来30年将出现“工作末日”,人类的工作或将被机器人代替,人类70%传统工作将由机器人来完成。

  要学好编程,必须首先学会编程语言,编程语言是用来定义计算机程序的形式语言。它是一种被标准化的交流技巧,用来向计算机发出指令。一种计算机语言让程序员能够准确地定义计算机所需要使用的数据,并精确地定义在不同情况下所应当采取的行动。所以,编程语言俗称"计算机语言",种类非常的多,总的来说可以分成机器语言、汇编语言、高级语言三大类。最早的编程语言是在电脑发明之后产生的,当时是用来控制提花织布机及自动演奏钢琴的动作。在电脑领域已发明了上千不同的编程语言,而且每年仍有新的编程语言诞生。很多编程语言需要用指令方式说明计算的程序,而有些编程语言则属于声明式编程,说明需要的结果,而不说明如何计算。电脑每做的一次动作,一个步骤,都是按照已经用计算机语言编好的程序来执行的,程序是计算机要执行的指令的集合,而程序全部都是用我们所掌握的语言来编写的。所以,人们要控制计算机一定要通过计算机语言向计算机发出命令。

  目前通用的编程语言有两种形式:汇编语言和高级语言。如果你的孩子喜欢编程,就应该认认真真的学习一门语言,VB适合初涉编程的孩子,可视化的,比较简单,它对学习者的要求不高,几乎每个孩子都可以在一个比较短的时间里学会vB编程,并用VB做出自己的作品。对于那些把编程当做游戏的孩子来说,VB是最佳的选择。书籍最少应该准备两本,不可能一本书籍会包含VB的所有内容,在看书的时候,可以交叉的看,一本书籍中没有讲到的内容可以在另一本中看到,这样对学习是很有好处的,也能保证所学知识的完整性。学编程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不要着急,要理论与实践想结合,例程书籍也是很重要的,看源代码对学习也是很有帮助的,等孩子学完这门VB语言之后,学习别的语言是非常简单的,接着可以尝试C语言,按照C——C++——VC的顺序学习,有助于知识的连贯性,这样才能够进一步学好未来的机器人语言编程。

  早期的机器人由于功能单一,动作简单,可采用固定程序或者示教方式来控制机器人的运动。随着机器人作业动作的多样化和作业环境的复杂化,依靠固定的程序或示教方式已经满足不了要求,必须依靠能适应作业和环境随时变化的机器人语言编程来完成机器人工作。伴随着机器人的发展,机器人语言也得到了发展和完善,机器人语言已经成为机器人技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机器人的功能除了依靠机器人的硬件支撑以外,相当一部分是靠机器人语言来完成的,所以,学习编程也要学会设计机器人语言。机器人网介绍了机器人编程常用的四大语言:即“VAL语言、SIGLA语言、IML语言、AL语言”。

  由此可知,未来社会将有一半以上的工作会被机器人和计算机所替代,所以,学习编程也可以帮孩子掌握先机,为孩子未来铺好道路。例如,据中国网11月20日报道,在很多科幻电影中,智能机器人在未来世界里走入了寻常百姓家,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如今,这些曾让众多影迷眼前一亮的“银幕明星”正在走进现实,11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上集中展示了世界机器人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应用产品与解决方案,让广大观众近距离抢先体验未来生活。目前,已有125家企业确定参展,其中有40家来自国际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领域的企业,以及85家国内机器人企业,展出阵容堪称豪华,将通过富有吸引力的多种形式,展出包括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在内的各类机器人产品。未来世界是属于孩子们的,而这些耳目一新的各类机器人产品现在已经开始进入到了各国社会中的工业、农业和家庭服务业等各个行业里,所以,让孩子提早学习编程很有必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